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重磅消息:南京市无偿献血者迎来利好政策---血费可以在医院直接减免啦!
 

作者:陆群红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20 20:24   点击率:12856

    为了提升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无偿献血者的良好氛围,弘扬社会正能量,江苏省无偿献血者的又一利好政策出台: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可以在医院直接减免。今后,本省的无偿献血者只要在本省医院用血,可以同步在就诊医院窗口进行血费的减免。这一举措,不仅为献血者免去了报销路上来回奔波,也缓解了经济困难户垫付用血费用的资金压力,更消除了“献血容易报销难”的误解,切实提高了献血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1月20日,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血费直免窗口成功为献血者办理了一例血费直免服务,该服务是南京市属医院的第一例。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734号)、《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苏卫办医政〔2019〕39号),江苏省、南京市卫健委组织布署和指导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的方案,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积极推进和落实医疗机构用血费用直接减免这项工作。1月9日,市血液中心招集近60家相关医疗机构,对其进行直免政策的解读、软件系统的培训和相关问题的答疑,要求医疗机构明确服务窗口、岗位职责,实现“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减免”,使更多献血者、用血者能够享受到惠民、便民政策带来的便利。近期,我市将逐步完成医院直报的系统建设,实现全市医院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服务全覆盖。

    政策依据:

   《江苏省献血条例》第二十七条,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达800毫升以上(含800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未达到800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800毫升提供。

    适用范围:

    凡在江苏省内无偿献血,本人和其亲属在省内用血,信息系统能查询到相关献血记录的,可以在用血医疗机构根据《江苏省献血条例》相关规定直接减免用血费用。

    减免原则:

    (1)用血减免按“献血在前,用血在后”进行审核,以出院发票日期为准,出院当天献血视为“献血在先”;(2)减免总金额不得大于发票中输血费用的金额;(3)输血费中的配血费、储血费和输注费等不纳入减免范畴;(4)自体输血费用不纳入减免范畴;(5)无偿献血者本人和其亲属用血减免采用双轨操作,即无偿献血者本人的用血减免不受其亲属累计用血减免的影响,无偿献血者本人用血减免过费用的,不影响其献血量累计。 

    办理手续:

    1、直接减免用血费用所需材料:

    献血者本人用血:献血者有效身份证原件;

    献血者相关亲属用血:(1)献血者和用血者的有效身份证原件。(2)用血者与献血者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详见备注)。

    有委托人前来办理者,需要提供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2、以下情况需要前往采供血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1)因历史原因献血时非身份证登记,用血费用核销信息系统查询不到或信息查询不全无法在医院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者;(2)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3)亲属用血报销,累计亲属人数大于3人(包括第3人)。

    所需材料:

    (1)献血者本人用血:献血者身份证;无偿献血证或献血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关证明材料(由省内红十字会提供);用血的发票原件(详见备注);用血的费用清单(含输血品种);献血者本人银行卡(有银联标识)卡号、开户行、手机号码。

    (2)献血者相关亲属用血:除上述条款外,还需提供用血者有效身份证原件和用血者与献血者的关系证明(详见备注)。

    (3)委托人前来办理者: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备注:1、亲属关系证明包括:户口簿(同一户号)、结婚证、出生证、独生子女证、派出所开具的户口迁出证明、有组织机构代码单位出具的档案材料证明(需有相应单位公章)或街道、社区、乡镇、村委会、居委会等出具的其它有效证明,如确实无法提供亲属关系证明,需填写《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亲属关系承诺书》并签字确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若用血发票为复印件,必须在复印件上注明“原件已收”并加盖收取发票原件单位的公章; 若发票遗失,需医院开具证明并加盖财务科和医务处公章。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服务窗口咨询电话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业务办公室

    025-83765238,025-83477751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报销审核时间:工作日,周一~周五(8:30—16:30)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紫竹林3号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一楼献血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