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志愿者团队荣获“江苏省优秀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作者:赵轶伦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20 20:18   点击率:1459

    近日,江苏省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大会对优秀基层组织、优秀红十字会员及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进行了表彰。我中心志愿者团队荣获“江苏省红十字会优秀基层组织”称号。   

    南京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5月8日,2013年5月12日服务队经南京市红十字会批准,升级为南京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协会的日常工作由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负责组织管理。2016年协会被南京市文明办等单位评选为"首届南京市志愿服务口碑奖"、被中共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会授予"2016年南京市卫计委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协会志愿者中,共有57人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其中吴良运、郭庆云等两名志愿者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最高荣誉;志愿者刘胜获得江苏省红十字五星级志愿者;2019年3月,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韩玉凤、鲁立两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10月25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刊登《最美人物——杨小飞:26年无偿献血13万多毫升》报道了协会志愿者杨小飞同志多年参加无偿献血和无偿献血志愿公益服务工作的事迹……

    在承载责任中彰显博爱

    多年来,协会工作在市红会的指导下,带领广大志愿者发扬“团结、奉献、互助、友爱”的志愿者精神,围绕无偿献血服务的核心主题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 年度志愿者服务人次及工时都有明显增幅,新招募见习志愿者1300人,参与志愿服务总人3967人次,志愿服务总工时20975小时,较2018参与服务总人数和总工时分别提高52.4% 和65.5%。通过引导和培训,志愿者群体逐渐成为街头献血招募的主力军,2019年志愿者共招募献血者1860人,实现了志愿者群体由服务向招募的转型,为中心血液保障添砖加瓦。

    在创新追求中打造品牌

    协会采取了高校包点服务、区域协调管理、市民预约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志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重点打造新街口、仙林、夫子庙、江宁服务圈,志愿服务中涌现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等一批优秀志愿者团队以及韩玉凤、罗康、翁羽帆等一批优秀志愿者个人。协会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夏季高温季节向社会动员招募组建“暑期志愿者突击队”。在酷暑街头,志愿者们用多种形式开展了无偿献血宣传,现场志愿服务,献血点设置方法研究调研等工作,为提升夏季供血紧张期血液采集量,保障全市临床血液供应起到了积极作用。2019年,为了激励志愿者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协会为表现突出的国家级星级志愿者定制刻有自己姓名的志愿者专属红马甲,用此举增加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在团队建设中携手共进

    协会每年定期召开市民志愿者骨干座谈会以及高校志愿者社团负责人座谈会、志愿者经验分享会……拓宽、加强与志愿者沟通交流的渠道,广泛听取志愿者对相关工作的心声和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不断改进工作。协会中年轻的学生志愿者占绝大多数,他们带着心中的梦想、怀着满腔的热情加入到协会中来。为了增强大学生志愿者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协会于2018年底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者拓展训练,通过拓展训练活动增进了志愿者彼此的交流,增加了团队凝聚力,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2012年至2019年,南京市连续6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这其中也包含了全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献血志愿者是推动无偿献血活动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具有多次献血和宣传招募的经历,他们是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是宣传员、招募员、协调员,是润滑剂,是减压阀。今后,协会将继续围绕“采供血”工作重点,立足血液中心,加强基础建设,推动组织网络向规范化发展;加强机制建设,推动宣传招募工作向规模化发展;加强项目建设,推动特点亮点项目向品牌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