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关于提高车队血液运输质量的分析
 

作者:浦磊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15 10:00   点击率:2535

    在血液中心的日常工作中,车队是所有工作的马前卒,因此提升车队血液运输质量是提高血液中心管理水平,提升血液中心管理质量整体布局中的关键一环。从管理学上分析,提高车队血液运输质量一方面主要涉及到驾驶员、车辆、管理人员等不同环节,另一方面这又不可避免地涉及到管理制度与人员行为模式的分析。要提高车队血液运输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提升驾驶员安全驾驶、质量驾驶的意识。意识的提高除需要日常的潜移默化之外,定期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提高培训的层次,车队的主要负责人员要首先参加培训,从管理人员的自身先树立安全驾驶、质量驾驶的意识。提高培训的频率,要将培训活动作为日常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时间针对不同问题进行有目的性的培训,如在血液供应紧张的时期,车队可以从哪些方面做出表率,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培训,力争在车队环节不但不丢分还要加分。丰富培训的形式,不单单通过简单的开会的方式进行培训,还可以通过组织参观交警队的车祸曝光展示台等形式,既丰富培训的内容又加深驾驶员安全驾驶、质量驾驶的印象。

    其次,改善车辆的整体性能。在改进工作效率的过程中,必要的物质条件的改进是不可缺少的。血液中心的车队管理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除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事外,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也要逐步变成成文规定,如损坏配件要拿回车队检测,包括灯泡、滤芯等小部件等。每辆车都要有专门的登记薄对车辆情况进行登记,一年四季用油变化及保养、维修等情况都要进行登记,便于核查车辆性能。每次发车前,驾驶员还要提前到岗,做好车辆检修、故障排除、卫生清洁工作,保证按时无故障发车。

    再次,改进管理制度,提升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目前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的车队通过运行车队管理体系收集作业或非作业车辆的相关数据,实现无纸化作业,将所有信息输入电脑,并针对不同的时期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调控模型,进而制定调度方案和实行运输管理的全面整合。我国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也学习借鉴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理念,对照采供血业务管理的流程和岗位职责,全面查找车队运行的风险点,分级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先进管理制度的引进,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要加强对管理人员职业技能的培训,通过引进专业管理人才等方式,激发管理人员提升自我能力,提高职业技能的热情。

    最后,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人的行为总是趋利避害的,完善的奖惩制度可以促使社会人趋向正价值,避免负价值。在奖励制度中,适当的安全行车奖金、血液运输质量控制奖金等分门别类的奖金设置可以激发驾驶员的热情,促使驾驶员在日常中自发地遵守管理制度和激发驾驶员对职业的热忱。严格的惩罚制度也是不可少的,但是在制定惩罚制度过程中除严格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外,还要适当考虑驾驶员工作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更具有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