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三管齐下确保“熊猫血”母婴平安
 

作者:胡文静 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13 10:11   点击率:2409

    RhD阴性血型因在亚洲人群中极其少见而得名“熊猫血”,相比较常见血型,一旦该血型的孕产妇以及她们生产的新生儿发生大出血或新生儿溶血病自然要危险得多。因此,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为能给“熊猫血”患者及时供应足量的血液,准备了三套应急预防,以此确保病人安全无虞。

方案一:“万能熊猫血”的相容性输注

    “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就是为病人输入新鲜的RhD阴性红细胞。”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熊猫血”病人应ABO血型同型输注或相容性输注。何为相容性输注呢?例如当病人血型为A型或B型时,可输入同型红细胞或O型红细胞;AB型病人可输入同型红细胞或A型、B型、O型红细胞;O型病人只能输入O型红细胞。“我们通常说O型血是‘万能血’就体现在这里。同理,RhD阴性的O型红细胞就是‘熊猫血’中的‘万能血’。”

方案二:500多人的“熊猫血友会”时刻待命献血

    2009年10月,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了“熊猫血友会”,全国第一家保证临床应急需要阴性血液接到计供科通知后6小时内100%落实。截止今日已有500多名血友,数十人参加过献血救人,成功挽救了30多名稀有血型危重病人的生命。“今年7、8月份供血相对紧张的时候,某家医院的‘熊猫血’产妇因难产大出血,情况非常危急。我们是中午接到通知后开始联系血友,下午4点左右,就赶来了7个血友为产妇献血,帮助产妇顺利渡过难关,最终母子平安。”

方案三:冰冻红细胞解冻时间缩短为先前的1/4

    “普通的RhD阴性红细胞悬液在4℃左右的环境只能保存35天,且数量不固定,所以临床上更多需要的是冰冻红细胞,而我们中心库通常各型备存充足。”工作人员介绍,冰冻红细胞就是将红细胞加入甘油后放入-80ºC超低温冰箱中保存,保存期可为10年,使用时需置于37ºC水浴箱中融解后再将甘油洗涤去除。以前解冻并洗涤一袋红细胞需要7到8小时,但今年市血液中心新购置的专用设备,已将一袋血的解冻时间缩短为2小时左右,极大地节省了后续抢救的等待时间。

实例:统筹安排,确保输血安全系数最大化

    怀孕33周的AB型“熊猫血”孕妇张某坐在电动车后座路过一辆私家车时,被突然打开的车门碰撞并飞离电动车。伤后张某自觉右上腹痛和头痛,辗转送至南京市属医院。鉴于其血红蛋白仅为正常孕妇水平的1/2,医生申请了3个单位的AB型RhD阴性红细胞。当时市血液中心AB型RhD阴性红细胞库存仅有3个单位,但为了以防该孕妇突发意外情况需破宫产手术,市血液中心建议先使用解冻红细胞3个单位,同时将新鲜红细胞3个单位送往医院备用,若其发生大出血再解冻红细胞。因为该孕妇病情的发展带有不确定性,如此统筹安排的好处是:预留了血液资源,为后续抢救节省了等待时间,提高了患者的安全系数。

    当然,如果没有这库存的3个单位的AB型“熊猫血”做保障,该AB型“熊猫血”孕妇还可以用库存A型、B型或O型的“熊猫血”进行相容性输注;如果联系“熊猫血友会”而献血员不能及时赶到还可以使用解冻红细胞。总之,三管齐下可确保病人安全无虞。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在此强调,南京市属医院若收住“熊猫血”病人尤其是孕产妇、新生儿需要输血时,请及时与市血液中心联系,提前预约以确定最佳输血方案。南京市属各医院输血科(血库)均有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急救订血电话,24小时为临床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