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人造血红蛋白可能会成为血液代用品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2-05-07 13:13   点击率:6725

 

人造血红蛋白可能会成为血液代用品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目前人工血液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为他们研究出的人工制造血红蛋白技术提交了全球专利申请。尽管在世界范围内,目前有7500万单位的血液供各国医院使用。但人们对血液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方面也越来越重视。

人工血液具有以下四个优点:1.保质期较长;2.可在离开医院的环境下保存;3.无需进行血型配对;4.防病毒侵染性高。这四个优点将使得人工血液更具适用性。用于制造人工血液的基础性物质包括:曾经帮助制造原子弹的化学物质、牛的血液、及血液中存在的微生物。但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依然没有制造出可靠的人工血液。

埃塞克斯大学的生物化学及血液替代品研究专家克里斯·库珀(Chris Cooper)博士宣称,人类至今未研发出可靠的人工血液的主要原因在于人工血红蛋白研发的瓶颈。血红蛋白是一种人体血液细胞中的红色分子,其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将氧气供给给人体各器官。离开人体血液细胞这个环境,血红蛋白对人类来说是具有毒性的。在正常状态下,血红蛋白随着人体血细胞绕行人体一周后,其颜色将由红色变为深紫色。但如果血红蛋白中的铁元素被氧化(这时血红蛋白处于被破坏状态),血红蛋白将呈现棕色或绿色。库珀博士解释道:“人工血红蛋白产生的自由基可以损害人体的心脏和肾脏。如果人类想制造出可靠的人工血液,那么要做到的是减少血红蛋白的毒性,使其降低到人体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并且还要保持住人工血红蛋白具有运输氧气的功能。到目前为止,除了我们研究小组制造的人工血红蛋白外,还没有其他科学家可以做到这一点。”

据悉,库珀博士领导的人工血液研究小组是由英国政府生物科学及科技研究理事会(BBSRC)及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提供研究基金赞助的。(译/赫娉,信息来源http://www.essex.ac.uk/news/event.aspx?e_id=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