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关注新生儿溶血 产前需做血型抗体筛查
 

作者: 张敏 陈敏   来源: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发布时间:2012-11-14 13:08   点击率:5821

    小宝贝呱呱坠地还不到15小时,却因与母亲血型不合患上了新生儿溶血病,白胖小子瞬间变成了“黄皮娃娃”,这可急坏了初为人母的赵女士。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出生时一切都正常的宝贝为什么会患上它呢?记者带着赵女士的疑问,采访了宜昌市中心血站的专家。

     据宜昌中心血站站长潘修银介绍,新生儿溶血病(HDN)还可以称为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当胎儿从父亲方面继承来的红细胞抗原,恰为母亲所缺乏时,是谓母子间血型不合。这种胎儿红细胞对母亲来说是一种异抗原,当它通过胎盘进入母体后,可以刺激母体产生相应的免疫抗体。这些抗体又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红细胞起反应,从而使胎儿红细胞遭到破坏,而易造成新生儿黄疸、贫血、水肿、肝脾肿大、流产,甚至死胎、小儿智力障碍、出生残疾儿、新生儿死亡等。HDN是由于孕妇体内存在与胎儿红细胞不配合的IgG型抗体,并由该抗体所引起的同种被动免疫性疾病, HDN可以发生在所有能免疫产生IgG抗体的血型系统,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次为Rh系统。

    通过以上介绍,各位准爸、准妈千万不要恐慌,因为新生儿溶血病是可以通过临床治疗和实验室检测进行治疗和预防的,准爸、准妈可以在怀孕24周以后到中心血站作血型及配合性的相关检查,根据血型免疫抗体效价结合临床诊疗,预防和提前治疗新生儿溶血病。如果是既往母婴血型不合曾发生过死胎或重症新生儿溶血病史的准爸、准妈,可以在孕前或妊娠早期到中心血站作血型及配合性的相关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