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Rh阴性血不足时可用阳性血替代
 

作者:冯立中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11-11-14 15:55   点击率:2467

    熊猫血”是社会对Rh阴性血型的俗称,因其十分稀缺,以至于一旦出现Rh阴性血型者急需输血时,往往会引起媒体关注。“其实,大部分需要输血的Rh阴性血型者用同型的Rh阳性血代替,即可挽救生命。”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输血科主任张循善教授近日对记者说。

    张循善说,一般来说,输血应该是同型输注,阴性对阴性、阳性对阳性,但是在无法获得同型血的特殊情况下,为了拯救生命,只要符合ABO血型的要求,Rh阴性者也可以输注同型阳性血,这在发达国家已是常规。我国卫生部颁发的《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上也规定,Rh阴性血可以进行“配合型输血”。

    据介绍,对Rh阴性血者输注阳性血有一定的适应症,即阳性血一般只能输一次,因为输血后可能会产生抗体,就不能第二次输注;45岁以下育龄女性一般不主张输注,因为输注后如果怀孕可能产生新生儿溶血症,造成死胎或新生儿死亡。

    张循善强调,Rh阴性血者输注阳性血,一定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由医生综合判断后作出决定,前提是必须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同时患者家属要履行相应的知情同意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