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罕见血型溶血双胞胎成功“换血”
 

作者:王莹 钱莹 程守勤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11-11-14 15:36   点击率:2116

    日前,一位RH血型阴性的“熊猫血”孕妇在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顺利生下一对双胞胎姐妹,但是孩子却发生了因母婴血型不合导致的罕见溶血症。该院新生儿科、产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等多科联手实施“换血”治疗,成功挽救了患儿生命。

    “熊猫血”妈妈来自江苏淮安,之前曾有过在怀孕期间胎儿宫内产生溶血反应而终止妊娠的经历。此次怀孕产前多次检查提示,产生溶血的高风险依然存在。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检查,该孕妇不仅是罕见的B型RH阴性血型,同时还伴有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等产科高危因素。医护人员为此做了充分准备,双胞胎姐妹一离开母体,就立即被转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在随后的血液检查中发现,这对双胞胎血型为A型RH阳性,与母亲B型RH阴性血型不合,形成溶血症状。

    据专家介绍,这类溶血症极其罕见,病情也比一般溶血症严重,换血治疗就成了唯一可行的治疗办法。该院专家迅速准备好充足的RH阴性O型血液来“洗涤”患儿体内的红细胞,术中留置一条外周动脉和一条外周静脉,用于血液同步输入和抽出,确保手术安全可控。由于两位小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换血中输入和抽出的血量须不断调整,一方面纠正贫血,一方面还要保证患儿生命体征的平稳。医护人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随着新鲜血液的输入、原有血液的抽出,两人术后共换出约1045毫升的血液。

    “换血”后,双胞胎患儿恢复顺利。现在,小姐妹俩的情况越来越好,不日即可与妈妈一起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