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南京: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在医药费中扣减
 

作者:查金忠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1-11-15 10:44   点击率:2518

我市将试点简化献血者免费用血手续

    我省献血条例规定,献血者本人及直系亲属可免费用血,但因手续繁琐,许多人放弃了这项权益。记者昨获悉,我市将在鼓楼医院及市第一医院试点简化献血偿还手续,献血者用血费用在医疗费中直接扣减,不必先垫付再报销。据悉,这一制度实施后,在全国城市中还是首创。

    记者了解到,献血者免费用血的程序非常繁琐。需先在医院交付用血费,然后到医院办公室开证明,并由经治医生签字,最后得拿上身份证、病历、献血证、出院发票原件、住院明细清单等,到血液中心报销。如果是直系亲属用血,还要提供户口簿或户籍证明,有时材料没带齐就得来回跑多趟,常有献血者因材料不全或嫌麻烦放弃报销。“献血简单,用血麻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民的献血热情。

    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尝试由血液中心在医院现场办理用血审批,免费用血费用可直接在医疗费中扣减。由于大部分材料医院都能提供,免费用血流程将大大简化。

    市血液中心副主任谈维表示,将先在鼓楼医院和市第一医院开展试点,这两家医院用血量占到市属医院一半左右。目前,该中心正就一些技术性问题与医院商谈。下一步,这一措施还会进一步推广到高淳、溧水等区县医院。

    记者了解到,省、市血液中心之间原有的报销“壁垒”也将打通。谈维介绍,不少献血者曾在省、市两家血液中心献过血,以往涉及到报销时,得分别跑两家才能报齐所有费用。而“打通”之后,献血者可以在任何一家血液中心一次报完。他说,今年上半年全省血液信息系统实现联网,为“打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