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献血屋”应纳入城建规划
 

作者:季耀昆    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1-11-14 16:15   点击率:3153

    时而发生的阶段性“血荒”以及部分稀有血型难寻的问题已引起省政协委员的关注,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分别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建立无偿献血协作机制、为无偿献血场所设置提供方便等方式加强无偿献血管理,并应尽快建立山东稀有血型信息共享机制。

    农工党山东省委在《加强无偿献血管理,避免血荒在我省蔓延》提案中指出,我省应尽快成立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健全无偿献血工作协作机制,建立由各级政府牵头,卫生、宣传、教育、住房城乡建设、共青团、红十字会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提案建议,为给献血者提供方便、安全、舒适的献血环境,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应在人流量较大的繁华地段设置“献血屋”或“献血车停放点”,作为基本医疗卫生设施予以规划建设,协调规划、城管、交管、供水、供电等有关单位提供方便,免收停车费用。

    与普通人相比,稀有血型者一旦发生意外需要急需输血治疗时,往往血源难寻,性命堪忧。对此,省政协委员严中华建议,应该由省政府拨款,选用有资质的企业开发“山东省稀有血型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对全省及周边地区稀有血型者建档。同时,应依托该平台,建立统一的“用血110”电话。医护人员只要拨打“用血110”,就能得知最快调集血液的路线及途径,真正实现全省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