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江苏农民工献血“第一人”14年无偿献血6万毫升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1-12-08 13:17   点击率:3108

 

    “15年前,我第一次献血是因为当时去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工友,却在医院亲眼目睹一位遭遇车祸大出血的患者,因医院没有足够的血源而告不治。我很震撼,也第一次知道原来几袋血也能救人一命?于是我给自己提了个要求,今后我也要献血救人。”来自江苏省灌云县伊山镇彭洼村的农民陈余春,从1997年至今无偿献血48次,献血量达6万毫升,被誉为江苏省农民“献血状元”。

    来南京打工 成为血站的“常客”

   “我出来打工十多年了,为了生计辗转了多个城市,工作换了不少,但无偿献血却未间断过。”今年44岁的陈余春把两个布满密密麻麻的针眼的胳膊伸给记者看。他告诉记者,14年前第一次献血时,在脱离了初始的恐惧后,他很坦然。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一边打工,一边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达48次。尤其是在2003年5月,当时正是“非典”肆虐的特殊时期,当陈余春在一张报纸上看到江苏血源紧张的消息后,他不顾工作还没安定就打车到血站无偿献血400毫升,并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虽然他的工作地点换了好几个,但他还是念念不忘自己是个志愿者。

   “陈余春还为一名罹患白血病的16岁上海女孩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重新点燃了花季少女生命的希望。但整个捐献活动用了15天,他们打工都是干一天活拿一天钱,半个月里都没挣到钱。”曾经陪同陈余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好友穆培栋称,工友们都说他不值得,但每次陈余春都会说,“生命是用钱买不来的,钱什么时候都可以挣,为了救人,就是吃点亏也值得。”

   “当时他还不知道,他的善举使他成为全省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农民。”江苏省血液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称,2005年1月陈余春为他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的善举,很多绝症患者心中才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另外,去年年初陈余春还接到江苏省红十字会的通知,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的HLA和他在全国数据库中的骨髓血样匹配成功,只待达到捐献标准即可捐献,如果这一善举再次成功,陈余春又将创下一名志愿者为两名无血缘关系的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全国记录。

    动员他人献血 成为“编外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