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我国自体输血应用比率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作者:赵敬菡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1-11-14 16:13   点击率:2214

    日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麻醉科主任王增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自体输血的应用率很低,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王增春说,虽然卫生部早已提出了要提高自体输血的比例,但是目前状况并不理想。发达国家的自体输血比率可以达到40%到50%,甚至有的国家可以达到80%到90%,而我国目前只维持在1%的水平上。

    此外,在国内不同医疗水平的地区,自体输血的应用差异更大。王增春说,在一些大的城市、大的医院,自体输血比率会高一些。在基层的一些医院,自体输血率会非常低,甚至没有自体血回收。而且,这种情况应该说是比较普遍的。目前我国整体自体输血应用率依然非常低。

    王增春认为,自体输血之所以在临床使用的不是很普遍,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宣传力度不够。不仅老百姓不了解自体输血,相当一部分医务人员,也不了解自体输血。这使自体输血的开展受到一定的限制。

    患者方面,很多人认为自体输血费用非常高。他们宁愿输异体血,也不愿意输自体血,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体血回收的应用。

    此外,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不高,也是推广的阻力之一。奖惩机制不明确,无论对医院还是对医生都缺乏必要的奖励与惩罚措施,“输血不输血无关紧要”。例如,贮存式的自体输血,提前采血的工作,也是完全免费的,医务人员都是默默地在进行这项工作,并没有相应的绩效考核或奖励机制。这种情况也限制了医务人员做自体输血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