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将献血与医保挂钩
 

作者:项凤华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11-11-14 15:20   点击率:2571

     提要:针对去年多个城市频频出现的“血荒”,南京市人大代表仇学富建议,将献血与医保挂钩,献血者应得款直接入医保卡,既可以用来“以血还血”,也可以用来支付个人看病或住院需要自费的项目。

    建议人:南京市人大代表仇学富

    针对去年多个城市频频出现的“血荒”,南京市人大代表仇学富建议,将献血与医保挂钩,献血者应得款直接入医保卡,既可以用来“以血还血”,也可以用来支付个人看病或住院需要自费的项目。

    “现行的献血偿还制度还是十多年前制定的,它的总原则是‘以血还血’。”南京市人大代表仇学富分析,十多年来,南京已有几十万市民数年以前就完成了800ml的献血任务,拿到了终身免费用血的许可证。现在这部分人绝大多数已经退出了献血队伍。没完成献血任务的人发现,“以血还血”只是一块能看得见但不一定能吃得到的“蛋糕”,原因很简单,要得到这块“蛋糕”,一定是自己需要动大手术,或是自己出了意想不到的事故……但实际上,出现这种意外的概率很小。

    仇学富建议把献血与医疗保险挂钩,把献血者应得的款项转入医保卡中,既可以用来“以血还血”,也可以用来支付个人看病或住院需要自费的项目。可以先在南京的大学生群体中实行,因为大学生是献血的主力军。献血后,学生在校期间可用这笔专款看病、吃药。献血与医保挂钩了,学校还可以用这笔钱其中的一部分建立一个专项基金,政府再补贴一部分就更好了,专门给生大病、生重病的同学使用。

    另外,献血与医保挂钩也可在南京的郊县实行。目前献血人群中郊县的农民所占比例很小,而各大医院用血病人中农民所占的比例又很大,这也是造成临床用血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之一。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曾在江浦地区做过试点,实行献血与医保挂钩,区政府发文规定,一家农户中只要有一人献血,全家人当年应交的医保基金全部由政府买单。据说,当地的农民献血积极性很高,成为南京郊县完成献血任务最好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