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从献血者群体分布来理智看待血荒和血液安全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1-11-14 15:17   点击率:2526

    石家庄平安医院医护人员争相填表无偿献血

    近日,卫生部门发布的一项街头献血人群调查报告显示,上海街头无偿献血者七成为外来农民工,本地白领和知识阶层几乎很少参与这一公益活动。无独有偶,在血荒问题上表现突出的昆明市,53%的血液是打工者捐献的,公务员只占0.28%。在血液病发病例逐年上升的今天,血液资源显现的尤为重要,作为临床一线的医生,非常清晰的认识到目前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

    无偿献血开始于大城市中,作为大城市文明和时代进步的产物,无偿献血却被大多数城市居民抛弃,替代而来的是外来打工者、军人及学生。这一鲜明的对比不得不让我们做出深刻反思:病人赖于生存的血液需要怎样才能得到保证?怎样才能确保血荒不在发生?

    首先,最重要的莫过于让广大居民真真切切认识到血液的重要性。在临床上,各种外伤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以及实行外科手术的伤员,都需要靠输血来补充和救治。由于目前血液还不能人工制造或者是用其它物质来代替,只能依靠广大健康、适龄的公民献血来获取。所以,每一滴血液都是对急需用血患者救命液体。特别是由于车祸等各种事故引起大出血的患者,早一分钟的血液输注意味着一分钟的希望和生命。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您可以有足够的钱向职业卖血者买血。但是,请记住,钱没有办法代替血液输入体内,当一个病人情况危急时,有再多钱也没有用,他必须有血液才行。所以,为了你和你家人的血液安全和保障,请伸出您的手臂。

    其次,关于网络上或者其它小道消息盛传的无偿献血危害健康之类的话语纯属胡编乱造、混淆视听。大量事实证明健康成年人如果适当献血不仅无任何害处,反而可以对身体产生良性刺激,使其处于更良好的状态。适量的血液确实会让你的骨髓造血处于一种良性刺激状态,能有效的提高骨髓造血机能。无偿献血换可以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冠心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病率。更为重要的是: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要素。

    最后,我们要完善好无偿献血制度,真正让血液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无偿献血的顺利实施还是您安全用血的有力保证,在无偿献血受阻后,大量有偿血液会充斥医院,在利益的趋势下,不可能确保献血者身体的健康,这也极大的增加了血液传染疾病的流行和扩散。只有切断血液流程的利益链,真正做到无偿献血,爱心献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血液安全这一难题。早在1948年,国际红十字会向世界各国提出要求:医疗用血要采取无偿献血和免费用血,并于1975年通过决议,敦促成员国加速自愿献血的发展。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达到医疗用血全部或大部分来自无偿献血。发经济发达的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也有经济欠发达的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尼泊尔、缅甸等,都实行了无偿献血制度。

    总之,我们要站在国民健康角度看待无偿献血的意义,正确认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每个单位、每个个人多向周边的单位和个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尽最大努力唤起每一个健康公民的献血责任感,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农民工成为捐血主体的情况,才不会出现全国范围的城市用血饥荒,才不会出现可怕的血液传染病播散的现象。石家庄平安医院血液科作为全国重点中医血液病专科在此真诚呼吁:为了您和你家人的血液安全和健康,请耽搁十几分钟的时间,伸出您的手臂,也请你自发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让无偿献血真正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