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主题教育系列宣传报道之二 以学铸魂 实干为要 中心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周丽娟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6 16:07   点击率:782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坚持以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命健康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教育引导中心党员、干部努力在提升采供血服务水平和大力发展无偿献血事业进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深学细研,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中心党委把理论学习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一条主线,持续强化学习教育,切实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及时跟进学。党委始终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工作,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消化深化转化,及时纳入主题教育任务范畴,确保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二是温故知新学。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精准把握理论武装的特点和规律,着重在抓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学、抓实党支部集中常态学、抓活党员自主计划学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持续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实现学习全覆盖。三是实景课堂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好身边的学教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切身感触红色经典魅力风采。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影片《长空之王》,引领党员干部学习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航空精神,将爱党爱国情怀融入骨子里,把榜样的精神化为前进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第二党支部赴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忆红色历史,重温峥嵘岁月,从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发挥“党员先行”的先锋作用。第三党支部赴江宁横山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参观《新四军在江宁专题展》,瞻仰横山烈士纪念碑,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把所学、所感、所悟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永久动力。第四党支部组织老同志们前往南京城墙博物馆,领略650多年前的匠人之心和匠人之爱,通过明城墙的辉煌感受中华民族丰厚的历久弥新的实物遗产、文化遗产和精神遗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走进一线,紧盯问题调查研究

  中心党委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深刻认识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增强“四力”的根本遵循,做好调查研究是各项工作开展的本质要求,亦是推进中心改革发展的根本途径。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对照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部署中列出的12个方面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形成调研课题,涵盖思想政治、采供血事业发展、互联网安全管理等方面五大调研主题。

  中心党委书记周慧芳率先垂范,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前往溧水、高淳等献血点开展调研和慰问,与当地工作人员举办主题教育座谈会,从中心建设、科室建设、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鼓励党员干部职工要重学习、强优势、补短板,严守血液质量安全关,探索加强和改进业务工作的新途径、新路子,以学促行,在郊区采供血工作中更加用心用情、尽职尽责,齐心协力共同谱写无偿献血事业新华章。

 

  破解难题,担当作为促进发展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中心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注重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促进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之初,中心根据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反馈,形成五条第一批问题清单,分为第一批努力解决的问题、下一步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和“当下改”三个问题层级,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负责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整改整治工作有效落实。

  中心党委以上率下引领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挑大梁、勇攀登、走在前”专题讨论,力求把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效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上、落实到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中心党员干部围绕主题结合岗位,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堵点难点谈感受、理思路。计划供血科体会到血液供应保障工作要与时俱进地树立安全发展观,形成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才能更有效地保障好南京地区的血液供应;机采科认为在科室管理方面要改变过去硬性指派的做法,重视柔性管理,充分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强化提升科室凝聚力和战斗力;血源管理科在团体采血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打破思维定势,转变观念,主动往前调整了10家单位的血液采集计划填补缺口,努力掌握工作主动局面;业务办公室从关爱献血者角度出发,创新性地以“献血达人打卡”“献血征文比赛”等多种活动为载体,向荣获全国奉献奖的献血者表达尊重和敬意;检验科立足于自主创新,独立研发的血液标本后处理系统、实验室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系统等多项成果跃升全省、全国先进行列;成分制备科研制了用于判别血浆颜色异常的视频识别系统、成分制备自动化工作平台、实用新型专利自动束带机等,在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推进了科技创新发展动力;质量管理科以法为纲、循法而行,加强了对献血服务及血液制备过程的质量巡查,确保血液产品安全有效;司法鉴定所积极参与南京市司法局组织的司法鉴定服务民生主题活动,为居民鉴定血型、答疑解惑;纪检办公室把纪律检查、廉洁教育等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为中心干部领导制作“政治体检表”,完善廉政档案,编印下发《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纪法汇编》,筑牢党员干部廉洁底线。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新征程召唤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中心党委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领全中心党员干部更加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更好解决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风险,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锚定新目标、奋进新阶段、开创新伟业、实现新目标,为推动南京无偿献血事业和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