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这份血费报销指南请收好!
 

作者:赵轶伦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 12:49   点击率:4953

  有人说“献血容易报销难”“用血报销跑断腿”现实中真是这样的吗?

  最近,我们接到了很多关于临床血费报销的来电、来访咨询。我们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相关知识,如果您也有类似的疑问,请看这里!

  1、哪些人可以享受血费报销?

  依据《江苏省献血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八百毫升以上(含八百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未达到八百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照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划重点:在江苏省内累计献血量达到八百毫升及以上的,本人享受终身免费用血哦。

  报销规则:

 

  2、如何报销血费?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破解“用血直免”难题,建立“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体系,献血者在用血医院住院结算窗口可以直接减免输血费用。

医院用血直免

  所需材料:

  献血者本人用血:      

  1、献血者身份证原件;      

  2、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献血者相关亲属用血:     

  1、献血者身份证原件;      

  2、用血者身份证原件;

  3、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4、用血者与献血者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如确实无法提供亲属关系证明,需填写《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亲属关系承诺书》并签字确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办理窗口

 

不适用医院用血直免的情形

以下情况需要前往采供血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1、因历史原因献血时非身份证登记,用血费用核销信息系统查询不到或信息查询不全无法在医院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者。

  2、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3、亲属用血报销累计人数大于3人(包括3人)

采供血机构用血报销所需材料

  一、献血者本人用血后报销需提供:

  1、献血者有效身份证原件;

  2、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3、无偿献血证或献血证明(含电子献血证)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关证明材料(由红十字会提供);

  4、出院发票;

  5、出院费用清单(含输血品种);

  6、献血者本人银行卡卡号、开户行、手机号码。

  二、献血者相关亲属用血报销需提供:     

  除上述第1-6资料外,还需提供:

  7、用血者身份证原件;

  8、用血者与献血者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如确实无法提供亲属关系证明,需填写《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亲属关系承诺书》并签字确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划重点:临床用血费用在就诊医院可直接减免,该服务已覆盖南京市用血医疗机构。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办理窗口

 

  3、献血记录不全、影响血费报销额度怎么办?

  有些献血者献过血但查不到献血记录,献血信息记录有误……怎么办?

  长按识别下方葵花码,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首页即可找到服务,或搜索“电子无偿献血证”进入服务。点击“献血记录补录”或“献血信息修正”,输入所在地区、受理机构、手机号码、身份证照片、献血证照片、补录内容或修正内容等信息,提交审核通过后即可补录或修正献血记录。

 

  部队采供血机构献血记录目前无法联网,您可以携带相关材料到相应部队采供血机构或当地采供血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划重点:假如献血记录不全,献血者可以“先补录、后报销”。

  现在对以上的介绍能够了解了吗?对血费报销如果还有疑问,可以拨打电话:025-83477751(工作日:8:30-16:30)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