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深夜奋战5小时,为跨省危重患儿输送“救命血”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7 10:32   点击率:408

  10月29日晚上6点,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计供科接到一通来自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求助电话:安徽芜湖一名出生仅一天的早产儿,由于新生儿溶血,造成极重度贫血,并伴有呼吸衰竭,急需做新生儿溶血检测并换血治疗,患儿将在4个小时后紧急转入该院救治。

  跨省救治、情况危急……这又是一次时间紧任务重的考验,此外还有一道突发难关:由于疫情影响,医院封控,患儿到院后,院方无法及时将患儿血液样本送出……

  特殊情况下,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卡点”救治将如何开启?

  多迈一步”

  为了保障患儿抵宁后的救治顺畅,血液中心、儿童医院提前几小时开始沟通,并制定方案,尽可能为患儿争取救治时间。

  样本无法送出?血液中心派车去取。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血液中心相关科室火速制定了样本交接以及消杀方案。

  争分夺秒

  一切准备就绪。晚上10点,驾驶班的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医院取血液样本,并对其包装外表面进行彻底消杀。

  晚上11点,样本被送至研究室。等待多时的工作人员随即对样本包装内部进行彻底消杀,并开始了抗体鉴别、抗原筛选以及交叉配血。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疑难配血成功。

 

  根据配型结果,计供科的工作人员立刻调取库存,将“救命血”出库。

 

  30日凌晨1点10分,驾驶班的工作人员再次出动,将这批“救命血”送往医院。

 

  凌晨3点20分,院方为患儿进行换血治疗。最终患儿脱离危险,目前体征平稳。

  职责以内的精益求精,职责以外的“多迈一步”。这场深夜5个多小时的连轴奋战,最终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