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最美检验人——新冠标本的“侦察兵”
 

作者:鲍晶晶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5 16:46   点击率:1392

      2020年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诊疗指南中明确指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血浆对现症患者有治疗作用。为此,中心与市二院合作,在南京市公共医疗中心进行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浆采集工作,血浆标本将会送至中心检验科进行常规检查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
    在接到这一任务后,血液中心检验科的副科长张立波随即在科室微信群中号召动员,所有同志整齐划一,纷纷表态要上前线!
    2月21日,检验科副科长张立波带头,和科室成员庞蓉蓉共同完成了2例新冠肺炎治愈者血浆标本的检测;2月27日,副科长张立波和科室成员鲍晶晶再次完成了4例新冠肺炎治愈者血浆标本的检测。在检测过程中,为了保障安全,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全副武装,洗手、清洁、戴口罩、戴帽子、穿隔离衣,再穿上防护服、穿脚套、护目镜、防护面罩、两层手套。由于防护严密,人会感觉非常不舒服,有憋气感,衣服也会湿透,耳朵会被口罩压得很痛,护目镜会起雾看不清。检测期间连续5-6小时不吃不喝也不能去卫生间。在副科长张立波和检验科的同志们看来,这项工作意义非常,每个人都把完成它当成荣耀。副科长张立波说“在检测的时候会有点紧张,但是从未觉得辛苦,也从不觉得害怕”。
    在外界看来,血液中心的检验科似乎很神秘,其实他们的工作长期与风险相伴。与战斗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同,检验能够为诊断提供专业科学的依据,检验人员就是医疗战线上的侦察兵,标本、仪器、数据就是他们战斗的武器。践行使命担当,彰显先锋模范,对血液中心的检验人来说,没有豪言壮志,也没有儿女情长,只有对生命的敬畏,对真实数据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