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研究室开展“ELISPOT技术简介及其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主题培训
 

作者:李慈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8   点击率:937

    2019年12月27日,中心研究室邀请南京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刘勇博士进行ELISPOT技术的讲解与交流,来自研究室、质管科和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ELISPOT又称酶联免疫斑点实验,结合细胞培养技术和酶联免疫技术,在单细胞水平上检测特异性抗体分泌细胞和细胞因子分泌细胞,并以酶联斑点显色的方式将其表现出来。ELISPOT技术具有高灵敏度、高通量和操作简便的优势,常用于检测B细胞抗体分泌和T细胞细胞因子分泌。

    本次培训主题为ELISPOT技术简介及其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授课教师刘勇博士长期从事慢性HBV感染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慢性HBV感染的免疫特征与免疫调控机制,近年来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1项,发表及参与发表了SCI杂志文章30余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9篇。刘博士主要围绕ELISPOT技术的基本概念、技术原理、技术优势、应用范围和发展趋势五大方面进行讲述,并列举了两个ELISPOTB细胞检测和在T细胞检测中的应用实例。在本次培训中,参加培训人员还与刘博士就ELISPOT技术的相关问题积极交流、热烈讨论。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既加深了大家对ELISPOT技术的理解,又开拓了ELISPOT技术应用于科研工作中的思路,达到了预期培训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