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首个江苏省无偿献血宣传月正式启动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01 17:59   点击率:3322



       

   

       12月1日上午,由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江苏省红十字会主办,江苏省血液中心、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南京市玄武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承办,以 “推进无偿献血 共创健康江苏”为主题的江苏省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南京鼓楼广场举行。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东红、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徐国林、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海鸣、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何青、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副调研员丛林、省文化厅机关党委副处长朱琰、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副部长丁玉琴、省住建厅风景园林处主任科员何向东、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城乡公交办宋昌娟、省卫生计生委中医医政处副处长邵淑滨、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高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陆小军出席此次活动。

        江苏省无偿献血量稳步上升

       今年12月是江苏省首个无偿献血宣传月,据统计,与2012年相比,2016年我省无偿献血人次上升4.74%,采血量上升7.25%,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有71.9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血总量达232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3%和2.84%。

       新修订《江苏省献血条例》强化对献血者关怀力度

       根据新修订版《江苏省献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简称“三免”政策)。
       据了解,《江苏省献血条例》颁布施行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省卫生计生委、省红会、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省林业局、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献血条例〉“三免”待遇相关条款的通知》,明确各部门、各系统、各行业在落实“三免”待遇工作中的职责,并在各自官方网站公布可提供“三免”待遇的文化旅游场所、医疗机构、公共交通线路名单,确保相关待遇落实到位。同时,按照“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要求,省卫计委积极协调,从居民身份系统中获取相关人员照片等信息,用于“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制作。

 

       凌洋春作为此次活动中的无偿献血者代表发言,他说,无论是“三免”政策,还是一张张满怀关爱、带有温度的“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都让他们感受到了全社会对献血者们的关怀和尊重。

       已有321名献血达人从市血液中心领取“荣誉证”

11月27日,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通过多渠道向全社会发出通知,呼吁在该中心申报的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者,携带身份证以及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证书联系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领取“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截至11月30日,已有321名献血达人成功“领证”。

来自溧水的献血达人杨小飞说,领完证的当天他就乘坐了地铁和公交,“地铁有专门的‘绿色通道’,我出示荣誉证的时候,真心感觉不光是欣慰,还有一种荣誉感。”

       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仪式是重点不是终点

       今年首个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健康中国战略,江苏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就,血液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偿献血相关科普知识,无偿献血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及号召健康适龄人群参与无偿献血等。部分图文整合自龙虎网(记者 于倩),交汇点 (记者 乐涛 倪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