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肝移植、熊猫血、危在旦夕……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22 10:55   点击率:1762



一场生死速递正在上演!

120夜晚,暴雪突袭南京。寒冷让整个城市提前进入休眠。21日凌晨,一通来自医院的电话打破了这份宁静:肝移植手术、熊猫血患者、危在旦夕、手术预计用血10000毫升……于是,一场生死速递就此上演。

凌晨0:00,市血液中心计供科的电话响起,某三甲医院一名肝衰竭患者肝移植急需血液,手术预计用血10000毫升。要命的是,这是一名BRh阴性血型的患者,俗称“熊猫血”。肝移植手术需要大量的红细胞,供应不及时,病人就有生命危险。由于事发突然,血液中心的库存只有冰冻红细胞。中心副主任傅强得知情况紧急,连夜赶至单位,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迅速进行冰冻红细胞解冻,另一方面联合计供科科长王宁武向周边兄弟血站进行求助。

  


凌晨1:00,市血液中心成分科。科长阎兵已从城南的家中赶到单位,和另一名值班同事一起进行红细胞解冻。解冻红细胞分手工和机器制备,机器相对快,每次2小时,一次制备一袋,也就是300毫升;手工慢,一次需要6个小时,不过每次可以制备6袋,1800毫升。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又是熊猫血,这种情况也是工作了30多年的他头一次碰到。为了和时间赛跑,他们选择手工和机器制备双管齐下。

 


凌晨2:30,市血液中心车队。第一批红细胞已制备完成,同时,700毫升来自江苏省血液中心的新鲜红细胞也已送达。车队队长浦磊闻讯赶来,第一时间将这批救命血送往临床。

 


凌晨330,雪仍在下。得知扬州市中心血站有新鲜的红细胞,车队的唐师傅也赶紧上路了。深夜、大雪,都让行车变得举步维艰。每开一会车,他就得用布清一清挡风玻璃前的积雪,再接着赶路。原本3个小时的路程开了5个半小时,最终成功将900毫升的新鲜红细胞和400毫升的解冻红细胞发往临床。


上午9:00,手工制备的6袋共1800毫升的红细胞解冻完成,发往临床。


上午11:50,又一批600毫升的红细胞解冻完成。


……


成分科已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后续的制备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截止21日晚1930,一共有8800毫升红细胞供应临床。据了解,手术成功,该患者已转入ICU,将接受后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