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实验室参加室间质评,确保检测质量
 

作者:何成涛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20 15:54   点击率:2392

    中心实验室于近期先后参加并顺利通过了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国际输血感染预防和控制等组织的室间质评。

    所谓室间质评,是指多家实验室分析同一标本并由外部独立机构收集和反馈实验室上报的结果,以此评价实验室操作的过程。室间质评是为确定实验室进行某项特定检测能力以及监控其持续能力而进行的一种实验室间的比对。

    中心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国家卫生部、省、市及输血协会等组织的室间质评,将其视为实验室质量控制及能力验证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采供血技术及血液检测技术的发展,实验室于2011年参加了国际输血感染预防和控制室间质评,实现了质量评价的国际化,进一步加强了血液检测质量控制,确保了血液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参加室间质评过程中,实验室严格遵守质评要求,依据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将质评样本与常规样本同时进行检测,力争质评结果真实全面地反映实验室检测能力。目前,实验室参加的各项室间质评结果均为合格(或通过),这不仅是对实验室检测能力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实验室今后不断提高检测质量、加强质量控制的鞭策,进一步督促实验室提高检测能力,确保血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