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100种病情就有100种输血方案
 

作者:胡文静 李国明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05 15:28   点击率:2255

市血液中心个体化服务临床输血需求

    医疗诊治过程中,医患沟通相当重要,同样,对于长期依靠输血维持生命的病人,临床与血液中心的及时沟通也很重要。血液系统的慢性病虽然都需要输血,但由于发生机理不同,所需要的血液品种也不同。成分输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能够满足不同病人的需求。根据不同的病情设计并个体化输血方案,将更有利于患者的长期治疗。

案例一:血友病少年定期预约新鲜血浆

    一位甲型血友病少年,长期依靠新鲜血浆治疗,每隔一段时间,就由所治疗的基层医院向市血液中心联系购买新鲜冰冻血浆,提前预约,请血液中心预留后来取,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

    小结:血友病病人最大的危险是关节腔长期出血导致畸形,需要经常输注凝血因子Ⅷ来预防出血。针对性的血液产品有:Ⅷ制剂、冷沉淀凝血因子和新鲜血浆。三者中新鲜血浆最便宜,病人长期输注花费较小。如果出现血浆蛋白过敏体征,可改为冷沉淀凝血因子替代。

案例二:再障少女长期依靠新鲜红细胞维持生命

    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少女,自幼依靠输注红细胞维持生命,每隔几周,她所治疗的基层医院就会和市血液中心联系,预留最新鲜的红细胞,确定好时间后来取。十几年的治疗从未间断过,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了,单位同事还不知道她有血液病。

    小结: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骨髓造血功能低下,需要经常输注红细胞纠正低氧血症,输注的红细胞越新鲜,维持的时间就越长,输血频率就越低,有效地控制血清铁负载。

案例三:相配合的血小板可预防输注无效

    一位重症再障少年,需要定期输注机采血小板预防出血,在输注若干次血小板后,该患者产生了血小板抗体,此后必须输注与其自身血小板相配合的血小板,否则输注血小板无效。对此,该患者每次需输血小板前与血液中心联系,由血液中心联系合适的献血员捐献血小板,检测合格后通知该患者所在医院来取,保证了患者的治疗。

    小结:血小板表面具有复杂的血型抗原,反复输注血小板的患者,血清中可产生血小板同种抗体,当再输入血小板后,血小板计数不仅不升高,有时反而会下降,导致血小板输注无效或输血后紫癜的发生。对于此类患者宜选择配合型血小板输注。

案例四:给稀有血型患者配血犹如“大海捞针”

    一位肾功能衰竭伴有不规则出血的病人,每隔一个月左右需要输一次红细胞,病人是Rh系统(D)阳性而Ce阴性的稀有血型患者,东方人群中分布不到3%,经常在几十袋血中才有幸挑中一袋。每次需要输血前,对他进行治疗的基层医院都会和市血液中心联系。市血液中心在大批血液检测合格后,第一时间将此种稀有血型的红细胞挑出,再把其它的血液发往各个医院,这个过程犹如在茫茫大海中寻找那一根“针”。

    小结:我们都知道“熊猫血”是稀有血型,正是因为它极其稀有,国家要求储备一定数量的冰冻红细胞,而此种血型为Rh系统第二稀有血型,虽不及“熊猫血”稀有,挑选时却也颇为困难,目前尚未建立冰冻储备库,这需要医院提前预约,方可保证此种稀有血液的供应。

    许多患者,通常选择在住家附近医院定期输血治疗,他们同样需要得到优质的服务和情感的关怀。血液中心最核心的宗旨是为临床服务,如果临床能和血液中心及时联系、共同探讨输血最佳方案、每次输血时提前预约,将更有利于患者系统化的治疗。医者父母心,市血液中心和临床医生一样,希望给病人提供最合适的血液产品和最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