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中国科学家用稻米制造血液成分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新华国际   发布时间:2012-05-18 15:07   点击率:2459

   石头里也许榨不出血液来,不过显然可以从稻米中弄出来?这也许听上去像是一则怪诞的万圣节故事,但这实际是来自中国实验室的真正科学(中国的科学家正与加拿大和美国的同仁一起就此展开合作)。

   他们制造的并不是血液本身,而是一种名为人体血清白蛋白的特殊成分,简称为 HSA。这种蛋白质可以帮助在血液流动中运输荷尔蒙、类固醇和脂肪酸。

   人体可以在肝脏中制造HSA,但有时候人体需要的量比较多。HSA可以用来治疗失血性休克、严重烧伤和其他疾病。这种蛋白质还有望用于其他方面,比如在体内运输药物和氧气。全世界每年的HSA的需求量超过500吨。

   这远非通过传统方法———从人体血浆中获取这种蛋白质———所能轻松制造出来的。在中国,HSA的需求量非常高,以至于一些唯利是图的制造商出售假冒的白蛋白。所以,需要另谋他法来制造这种蛋白质。

   科学家曾尝试在土豆作物和烟草叶子中制造这种蛋白质。鉴于科学家曾在稻米中成功制造出其他人体蛋白质,中国的这些科学家就尝试在一种特殊的稻米中制造HSA。他们用一种细菌把制造HSA的基因运送到这种稻米作物中。科研人员周一在《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站上说,经过几代的培育,这些作物生产制造HSA的可靠性相当高。

   这支主要来自中国武汉的科研队伍进行了几项测验,将稻米版HSA与人体版HSA进行比照。两种HSA的分子量、氨基酸顺序和总体外观都一致。《国家科学院学报》的报告说,在患有肝硬变的老鼠体内,稻米所产的HSA可以帮助老鼠清除多余的腹腔液体。

   科研人员还说,他们能够从稻米中高效提取这种蛋白质。经过两天的净化过程可以从稻米中获得46%的这种蛋白质,每公斤糙米可以提取2.75克HSA。他们说,这远远超出商业生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