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癌细胞是否扩散,抽一管血就知道
 

作者:薛马义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2-05-18 15:03   点击率:2753

     化疗效果好不好,手术方案对不对?癌细胞有没有转移?抽小小一管血,就可以快速判断!5号,2011苏州国际临床技术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中,一大批前沿临床技术和科研成果亮相,引起众人关注。

     器官移植的“先遣队”

     肝移植前7天左右,输入捐献者的血液,患者就可减轻排异反应

    “根据我们的最新研究发现,在肝移植前7天左右,只要将捐献者的血液输入患者体内。在肝移植后,患者就不仅不用每天再服用那些对人体副作用特别大的排异药物,而且成活率更高。”在论坛上,来自日本独协医科大学松野健二郎教授如是说。据松野健二郎介绍,作为人体内的白细胞之一树突状细胞能够识别有害和有益的情况。当细菌等微生物入侵或者肿瘤细胞形成等对肌体有害情况发生时,树突状细胞就会及时发现这些情况,并通知免疫系统的士兵,针对性地清除这些有害情况。针对树突状细胞的这些机理,就可以将树突状细胞运用于肿瘤、器官移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的临床治疗上。在肝移植前7天左右,将捐献者的血液输入患者体内、减轻排异反应的这一新措施,就是因为在捐献者的血液中,含有那两个新的树突状细胞亚群,减少患者的排异反应。据悉,该治疗新措施,目前已经在数十起肝移植案例中得到了验证。专家表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利用树突状细胞,治疗甚至治愈癌症等病症。

    对付肿瘤细胞有了“照妖镜”

    抽取几毫升血,就可以让癌细胞原形毕露,惠及乳腺癌等恶性肿瘤人群

    在苏州国际临床(技术)论坛肿瘤学分会场上,苏大附一院肿瘤科主任陶敏教授介绍了一种发现肿瘤转移的新方法用激光扫描细胞仪检测循环肿瘤细胞。据陶敏介绍,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人们一旦患上癌症,癌细胞就可能随着血液在体内四处流动,特别是如果癌症转移,血液里肯定就蕴藏着大量癌细胞。如果能从血液里分离、识别有关癌细胞,对癌症患者的治疗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不过,如何从血液里发现这些癌细胞,却一直是困扰世界的难题。在本世纪初,随着医学技术和设备的进步,医学界终于取得了突破用激光扫描细胞仪检测循环肿瘤细胞。

    陶敏告诉记者,比起淋巴结、骨髓或肿瘤原发灶的检测,CTC检测只需抽取小小一管血(7.5-10毫升),即可扫描到多少个“坏蛋”(坏细胞),坏蛋里面又有多少个癌细胞,这有助于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复发转移监控、判断患者的预后,指导术后辅助治疗等。“我们初步的研究显示,该方法稳定性好,重复率高,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已经在乳腺癌患者的研究中得到初步证实。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一流杂志《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上发表。”陶敏表示,未来此项技术一旦成熟,可推广到肺癌、胃癌、肠癌等恶性肿瘤的检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