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研究人员获得最古老血液样本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2-05-07 10:51   点击率:2686

                                                                                                                        作者:黄堃   来源:解放日报

    从距今5000多年的“冰人”奥茨身上找到红血球残留物

    新华社伦敦5月2日电 (记者 黄堃)在阿尔卑斯山的冰雪中封冻了5000多年的 “冰人”奥茨已经为科学界提供了许多研究古人的线索。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说,从奥茨体内获得了迄今最为古老的血液样本。

    “冰人”奥茨是登山者于1991年在意大利和奥地利两国交界处的阿尔卑斯山地区发现的一具被冰封的木乃伊,研究显示它已有5300多年历史。自发现后,研究人员对奥茨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比如腹内残存的食物和基因组测序等。

     但此前研究一直没有在其体内找到血液残留物。英国皇家学会的学术刊物《界面》2日刊登报告说,意大利和德国研究人员利用原子力显微镜,仔细搜索了奥茨身上一些伤口处的组织,终于找到了红血球的残留物。

     根据原子力显微镜在纳米尺度上拍摄的图像,这些残留物也呈“面包圈”形状,这是今天人们了解的红血球的典型形状。研究人员又用拉曼光谱分析等其他方法,确认这些物质就是5000多年前的红血球,它们因此成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人类血液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