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献血后需要“进补”吗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2-05-07 10:15   点击率:2337

文章来源:来自健康报网

    献血后是否需要“进补”?回答当然是否定的。首先,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同时又有相当数量的血细胞诞生补充,红细胞是血细胞中的长寿者,但也只能活120天左右,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寿命就更短了。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毫升~400毫升,只占全身总血量的5%~10%,完全可以通过神经体液调节使血量逐渐恢复。据观察,人体内原本有1/5左右的血液存留在肝、脾等“贮血库”,一旦失血这其中的血液就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增加血容量。血液中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可由组织液得到补充,而血浆蛋白和红细胞则分别由肝脏、骨髓造血组织加速合成。因此,适量献血对健康不会有任何影响。

    其次,造血的原料主要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铁、叶酸、维生素B等,这些原料在普通食物里都有。人的血液中最主要的物质是蛋白质,它是合成血红蛋白所必需的原料,在蛋类、瘦肉、大豆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人体所需要的铁主要有两个来源,其一为“内源性”铁,即红细胞在体内破坏后所释放的铁,它可以被人体利用;其二为食物供应的“外源性”铁,如豆类、菠菜、花生、猪肝等均含丰富的铁。一般情况下,一个成年人每日从食物补充的铁仅需1毫克,就不会造成铁的缺乏。此外,叶酸、维生素B也是造血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它们广泛存在于绿叶蔬菜、水果和动物的肝脏、腐乳等食物中。

    总之,就我们目前的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而言,献血后完全不必多吃或进补各类营养品。只要注意饮食的营养价值,有选择地进食,您失掉的那部分血液会很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