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血液知识字体:【
无偿献血常识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1-11-15 14:09   点击率:4113

一、人体血液的总量:

    一个人的血液约为其体重的8%,如果您的体重为60公斤,您就约有5000ml左右的血液。

二、人体血液的组成:

    人体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及血浆等组成,血浆中92%为水份。

三、健康人的血小板正常值:

    血小板的正常值为100~300×109/L,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止血和凝血。

四、血小板的存活期:

    人体的血小板代谢非常旺盛,它的平均寿命是8~11天,人体自身每天在进行着血小板的新陈代谢。

五、什么是成分献血:

    成分献血是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采集血液中的某种单一成份,临床上最常用的是血小板,粒细胞和红细胞单采成份,它是一种更科学、先进、安全的献血方法。

六、献成分血对献血员来说恢复的更快:

    正常情况下,献血者在献出血小板48小时内,外周血中血小板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国家规定献全血间隔期为6个月,献血小板间隔期为1个月。献血小板对献血员来讲恢复的更快。

七、捐献血小板无损您的健康: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100~300×109/L捐献血小板后,留在体内的血小板仍足以应付自身的需要,献血小板者可以每隔一个月再献血小板一次,事实证明,献血小板与献全血一样,都不会有损您的健康。

八、血小板捐献者的注意事项:

1、献前一周内不得服用任何药物。

2、献前3天不要饮酒,前一天不宜吃高脂肪食物,豆制品、鸡蛋、猪肉类食品,当天不要喝牛奶,不要空腹参加血小板捐献。

3、健康公民需要到血液中心本部才能献血小板,前后约需1.5小时,如有多人同时献血,我中心可以派车接送。献成分血预约电话:1318289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