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南京一工人14年献血15万毫升 等同37人血液总量
 

作者:胡峻敏 冯智勇 柳扬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1-11-15 09:30   点击率:2154

 

江华梁十多年积累了39张献血和几个荣誉证书

    14年、118次献血、15万毫升血液、39张献血光荣证……都属于一名普通的铆钉工人江华梁。

    厚厚一叠献血证展现了他的献血史

    身高只有161厘米的江华梁实在不是个高大强壮的男人,光头、眼角耷拉,有点其貌不扬。关于他献血的记录,只是厚厚一叠献血证和几个荣誉证书。“97年,我在新街口看到献血车,就上去了,从那时候开始,每次献血400毫升。”没有任何特别的原因,在他第一次献血时,也没有想到,今后会数百次光临这里。

   “跟献血站的工作人员接触多了,我听说血小板其实更缺,所以到07年开始,就开始献血小板。”骑电动车从燕江路到紫竹林,抽血1600毫升,等工作人员将其中的血小板分离出来,然后再输回身体里,再骑车回家。从那时候开始,江华梁每个月都要经历这样一两次“折腾”。 

   “开始献血没有证,好像是从98年开始有的。” 就这样,从有记录至今,他拿了39张证,丢了一张,献血共118次,总量是15万毫升的血液,相当于37个人的血液总量。

    他是同事们眼中的“移动活血库”

    46岁,大多数这个年龄的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小病症,但献血这么多次的江华梁却非常健康,体检也没有任何指标异常。

    江华梁住在长江大桥下的一片居民区。因为在江宁的一个工业设备安装公司上班,他每天往返就要一个小时,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作为一名普通的铆钉工人,每天还要将16磅重的锤子抡起几百次,同事们都爱叫他“移动的活血库”。

    “早晨跑步,晚上在家锻炼锻炼。”江华染这么多年一直坚持锻炼。“吃药,对血液不好,没办法献了。”没生过什么病,偶尔感冒也从不吃药的,这是江华梁朴素的原因。

    邻居不理解,觉得他是个“呆儿子”

    “你儿子呆哦!”电视台在一次报道献血新闻时采访过江华梁,当时邻居看到了,跑到他父母那边说叨,不理解怎么有人这么傻。

    “他们只知道我献过血,但不知道经常献。”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江华梁一直没有把献血的真实情况说出来,直到新闻被邻居看到,说给他父母听,家人这才了解情况。好在父母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笑笑,倒是他弟弟,听说这件事之后,从08年开始,也经常献血了。

    “其实血液比较粘稠,定期输血,有助于新陈代谢是好的,我们有个工友最近也开始献血了,大概坚持了三四个月。”

    立志献血200次,只为一点“多救两个人”

    “说起来也是我们失职,他住在这里这么多年,我们才是最近才知道的,我当时听到113次这个数字,天呢,都觉得不敢相信。”燕江园社区的张主任告诉记者,江华梁是不久前到社区办手续,大家才无意中得知他献血一事的。“不过邻居们对他评价都不错,老房子有点下沉,一楼有个地方坑洼曾有老人摔倒,是他填平的,周围的荒草是他拔的,旁边的植物是他种的。”

    “200次吧!”这是江华梁给自己设定的献血目标。要问江华梁为什么这么热心,这个不善言辞的普通工人真的说不出什么高尚的大道理。“人做天看吧!”每次收到血液中心的短信,您所献的血液已被用于医治临床病人,他就觉得心里“舒服”。而每次他去献血,想到“又能救两个人”了,他就觉得无比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