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每天5万人献血才够用
 

作者:徐晶晶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1-11-14 16:10   点击率:2000

    卫生部斥资2657万攻关血液紧缺难题

    现在全国每天必须有至少5万人无偿献血,才能满足医院基本的临床用血需求。为此,卫生部昨日启动“临床有效输血及血液风险控制技术应用研究与推广”项目,用以攻关科学合理用血这一大临床难题。

    目前,临床用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血液供给能力的增长远远跟不上医疗服务总量增加的速度,再加上临床用血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现在每天全国必须有至少5万到6万人伸胳膊献血,才能保证临床用血需求。如果达不到这个数,用血马上就不够了。”昨天,卫生部医政司的负责人在谈到血液紧缺时表达这样的担忧。

    据统计,从2007年到2009年,全国供血量翻了两番,由800吨增长为3600吨。但与此同时,全国的医疗服务总量也持续大幅增长,床位使用率居高不下。以住院人数统计为例,全国住院总人数已经由2005年的5400余万,增加到了2009年的9000余万。

    此外,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一些错误观念在有些医生中仍然根深蒂固,有些观点缺少医学证据,比如说输血能够增加抵抗力、能促进伤口愈合、可增加营养等等。

    为从根本上解决用血紧张,卫生部启动此次项目,主要针对输血技术、血液保存、报废血的再利用等多个方面进行科研攻关,项目为期三年,研究成果将有望在整个卫生行业推广。项目资金总额达到2657万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输血项目最大的一次资金投入。

    分级管理 用血量降一成

    昨天,记者就临床用血现状问题采访了协和医院相关负责人。目前,协和采取临床用血分级管理的办法。根据规定,主治医师及以上级别的医师才有资格申请用血;主治医师申请用血量不得超过3个单位(即600毫升);副主任医师申请用血不得超过6个单位。此外,临床申请用血超过10个单位需报医务处审批。

    此外,协和还制定了临床科室合理用血及积极推广自体血液回输考评制度和临床用血监督机制,对超出预期的手术用血进行科室内讨论,将手术用血量与科室绩效挂钩;杜绝不必要的“人情血”、“安慰血”和“营养血”,坚决纠正“输血或输浆可促进伤口愈合”等错误观点。

    采取了这些措施后,去年协和的出院人数和手术量分别比前一年增加了7.9%和4.9%,而用血量却分别下降了12.4%和10%。“可见,临床用血量是完全可以依靠医生自觉科学地合理用血而降下来的,而且下降空间还是相当可观的。”医院血液科相关负责人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