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团史微课堂第二期:青年团奋进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和青年英模邓中夏
 

作者:杨杰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7 10:40   点击率:575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时光不老,青春正好。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为激昂青春奋斗,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团支部开设“百年团史”系列讲堂,让我们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奋勇拼搏,用实际行动抒写青春华章,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奋进在大革命的洪流中的青年团
  历史背景
  大革命时期,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在这一时期的中国革命高潮迭起,青年团依托马列主义思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维护了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提高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
  青年团积极贯彻共产党国共合作方针
  1923年6月,中共三大确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青年团马上于8月20日至25日在南京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明确宣布,坚决拥护中共三大所确定的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青年团要努力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好推进国民革命运动的工作。
  大会闭幕后,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带领团员和青年参加帮助国民党的改组工作,选派团员和青年共产党员到黄埔军校和农民讲习所学习。
  1924年5月,黄埔军校第一期开学,在500余名学员中有1/10的学员是青年团员或青年共产党员,这些经过培训的党员和团员在之后也成为了国民革命军的骨干力量。
  统一战线方针的贯彻施行,使二七罢工后处于低落状态的群众革命运动迅速走向高涨,青年团中央根据革命斗争的需要,于1923年10月创办了机关刊物 《中国青年》周刊。《中国青年》周刊在大革命时期成为党、团组织扩大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向各种错误思潮展开斗争的主要阵地,并且因此深受广大革命青年的喜爱,被誉为良师益友。



左为《中国青年》创刊号,中为《中国青年》主编恽代英和萧楚女(右)
  青年团正式更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
  大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革命形势迅速发展,时代又赋予了青年团新的庄严使命。1925年1月26至3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于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共四大精神,动员全团准备迎接中国革命的高潮。会议发表了《大会宣言》。在这个《宣言》中,青年团郑重宣告:我们决议不再使用“以前那种不甚合当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名称”,青年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产主义是帝国主义、军阀以及一切反革命派所最恐怖的名词,我们正应当很勇敢地揭示我们共产主义者真面目,让他们在我们的面前发抖。”

图为共青团“三大”通过的决议案和宣言

团组织的重要创建者——邓中夏
  邓中夏(1894-1933),原名邓康,字仲澥,湖南宜章人。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但与此同时,他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建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

  1922年2月22日,团临时中央局议决召开青年团全国大会,作为北京团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邓中夏参加了团一大的筹备工作。在第一次筹备会中,邓中夏参与讨论了组织委员会办理大会事务问题、提案问题、大会主席问题、大会记录等事项。团一大正式召开后,邓中夏自始至终参与了各次会议讨论,为全国性团组织创建工作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团二大主席团会议记录
  1923年6月,团中央向各地发出关于召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8月中旬起,邓中夏参与团二大的筹备工作,并在团二大上正式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此后,邓中夏成为团中央局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团三大旧址——上海市淮海中路567弄(渔阳里)6号
  在团三大筹备期间,邓中夏在《团刊》第11期发表《这次大会要讨论的几个问题》,对会议进行宣传和指导,并先后出席11次团中央局会议讨论研究团三大召开的各项事宜,为大会的成功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
  在团的发展史上,邓中夏是唯一的连续三次大会的筹备者和代表,在团中央局任职期间,他多次代表团中央巡视和指导地方团工作,为团组织建设和青年运动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来源:微信公众号“八一青春方阵”、中国雨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