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临床输血的曙光—血型转化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3-10-24 09:52   点击率:3126

    由于偏型等原因造成的血源不足,常令病人面临生命危险。对于提供医疗服务的血液中心及医院也是一个棘手的难题。但这种状况即将成为历史。

    据《泰晤士报》最新报道,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小组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撰文表示,他们已掌握了将A型,B型和AB型血转化为O型血的技术,并将进一步制造出应用更广的阴性O型血。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亨利克劳森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从2500中真菌或细菌中寻找有用的蛋白质,最终发现了两种可以使用的细菌。它们具有将A型和B型血中的抗原从红细胞上移除的能力。这项技术已在标准实验室中得到了验证。

    由于阴性O型血没有能引起免疫反应的RhD抗原,因此在输血应用中更为安全。要转化出这种血液,目前只能选择阴性A型,B型和AB型作为原材料,科学家还没找到将阳性RhD血转化为RhD阴性血的办法。

    很显然,这种方法的临床使用可以使血液供给得到改善,并提高病人在输血医疗中的安全性。

    由于人类血型系统受遗传基因控制,其最基本的ABO血型系统的各种血型在人群中的比例是较为固定的。其中O型血因为没有A、B抗原被称为“万能血型”,如果考虑Rh血型系统,则阴性O型血的应用更为安全。

    虽说输血的原则是血型相同者相互输血,但在同型血源紧张的状况下,“万能血型”的替代作用也是举足轻重的,特别是在发生大型公共紧急危机的时候,比如:重大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它的替代使用可以缓解血源的紧张,挽救病员的生命,平息自然或人为的风波。

    对本身为阴性O型血的人来说,因其稀有,也很难找到血源。这项技术的应用也为他们带来了福音。

    可喜的是,遂宁市血站输血传染病研究室和血型参比室整合了精锐科研技术力量,近期也投入到这项积极可行的科研活动中。目前我们在血型转化的研究中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不久的将来,当这项技术正式投入临床应用,它将给血液中心、医院、患者带来便利和更安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