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男性--定期献血更有利健康
 

作者:王继成   来源:日照市中心血站   发布时间:2012-11-14 13:30   点击率:3298

    定期、适量地献血对健康是有益的,尤其是对中年男性。这是因为男性进入中年以后,由于运动量大大减少,身体代谢趋于平衡,因此脂肪容易在体内积存,造成身体发胖,再加上造血功能逐渐降低,就会导致血脂、胆固醇、血液粘稠度过高等。再从生理方面来看:

    人类调节红细胞生成的因素有两个,即红细胞促成素和雄激素。雄激素为男性激素,它通过两个渠道增加红细胞生成速度,其一是可直接刺激骨髓造血,使有核红细胞加速分裂,DNA和血红蛋白加速合成:其二是雄激素作用于肾和肾外组织使其产生促进红细胞生成素的量增加。二者均可增加红细胞的生成,因此男性更有条件参加献血。

    另一方面医学研究发现,生成红细胞原料的铁元素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肿瘤的机率增加,患脑血栓和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也会增加。而定期献血的男性,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体内铁元素的含量,同时加速了红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了骨髓造血,使新生的红细胞数量在血液中含量增高,输送更多的氧气和营养成分到各个部位,既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又大大降低了上述疾病的发病风险。

    因此,符合献血条件的健康男士应该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既有利于自己的健康,又能挽救他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