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制备血液需要成本 互助献血不是硬性规定——卫生部回应无偿献血两热点问题
 

作者:孙梦   来源:健康报网   发布时间:2012-05-30 10:08   点击率:2511

    一段时间以来,对于“无偿献血、有偿用血”和互助献血制度,社会上存在一些质疑。近日,卫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这两个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针对“无偿献血、有偿用血”问题,卫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血液本身是无价的,而制备血液需要成本。根据《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患者在接受输血治疗时,需要支付临床用血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物价管理部门制定。临床用血费用包括血站制备血液的费用和医疗机构的储血费、配血费。血站制备的费用包括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所需费用。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17个省份将临床用血费用纳入医保支付。

    对于备受争议的互助献血制度, 该负责人说,亲友互助献血是血液供应紧张时采取的一种应急措施,既不是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也不是对患者及家属的硬性要求,动员全社会参与无偿献血才是保障临床用血充足供应的主要措施,也是《献血法》的主要制度安排。互助献血作为保障临床用血的一项补充措施,在临床用血供应紧张时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但部分地区的互助献血工作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将互助献血作为了无偿献血的常规动员工作,由于沟通和宣传解释不到位,部分患者及家属对互助献血工作产生了误解。

    该负责人介绍,卫生部门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互助献血工作,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采供血能力与当地医疗服务增长相适应,满足临床用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