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成分献血字体:【
单采血小板10大常见问题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1-11-16 10:18   点击率:11266

单采血小板10大常见问题

(1)单采血小板是怎么回事?是否安全?

    单采血小板是指献血过程中,使用自动化采血设施选择性分离临床治疗中急需的血液成份;其他的血液成份则立刻回输至你的体内。各种血液成分的临床用途不同,目前最为急需的是血小板,它参与凝血过程,有助于出血性病变的患者,如白血病、癌症治疗或开放式心脏手术。这不同于全血献血,献出的全血需要在以后到实验室中分离,其中涉及人工操作和费时的二次处理,且实验室分离后不需要的那些血液成分,就无法回输给献血者。另外1次全血献血获取的血液成份往往不能满足患者输血时的剂量,因此来源于不同献血者的血液成份必须多袋使用才能达到足够的用量。

    你在传统全血献血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在自动化采血过程中可以大为减少,因为在献血过程的特定环节中进行了液体置换,降低了献血反应。自动化采血已经存在超过30年,此种采血技术已经安全采集了超过100万人次。

 

(2) 为什么要把血液成份回输给我?会不会影响我的健康状况?

    自动化献血过程中,只是选择性分离临床治疗中急需的血液成份;其他的血液成份则立刻回输至你的体内,临床并不急需的血液成份对您自身却是很有用的,例如红细胞和血浆,把它们回输至您的体内可以大大缩短您献血后的恢复时间。通过回输血浆和红细胞,以及一定量的生理盐水至献血者的体内,献血者的体液损失得到很好的补充。在单采血小板过程中,献血者体内的液体损失总量远远少于全血献血。这就使献血者在献血过程后感觉更加舒服,因而献血反应更加轻微,因为他们不会感觉明显的脱水。

    回输液体中也会包含一定量的柠檬酸盐,它用来防止血液凝固。你摄入的柠檬酸盐是无菌溶液,可能会有一些冰凉的感觉,但是绝对无毒无菌,而且在你的体内会被快速代谢。整个采血和分离过程都在密闭、无菌的一次性装置中进行,绝不可能引入外源细菌或病毒。因为机采血小板使用的是更小的穿刺针,你可能发现这个献血过程更加舒适。

 

 (3) 单采过程是否会接触到其他献血者的血液?

    就如同全血采血一样,自动化采血技术绝对不会使您在献血时,有接触到任何疾病的风险。每次献血时细胞分离装置都是使用密闭、无菌的一次性器械,每套一次性器械只使用一次。用后的一次性器械由医疗废物处理机构统一焚毁处理。整个采血过程,你的血液只会接触到无菌的一次性器械。您绝对不可能在献血的时候感染任何疾病或接触到任何外来病原。

 

 (4) 单采血小板后我能否回去工作?

    就如同全血献血一样,只要你的工作不是重体力活,或者需要剧烈运动,你参加日常的工作没有任何问题。

 

(5) 为什么我要参加单采血小板?我献过全血了

    自动化采集血小板可以获取一份完整的治疗剂量血小板。这是需要10个以上全血献血者才能提供的剂量,因为全血献血只能获得1份完整的治疗剂量红细胞和部分的血小板与血浆。从一个献血者获得最多的治疗用血小板剂量,可以减少患者的输血反应。由于多数患者的免疫抑制状态,接受单人血小板可以减少接触献血者的数量,使医生和医务人员更加有效的救治患者,有助于患者的康复。

    另外血液中心可以根据患者的需求,选择性的采集献血者的血液成份;可以更快的应对可能的急诊或突发事件;可以由此抵消因为基础献血者减少而造成的可用血量不足。

 

(6) 我能参加单采血小板么?单采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 健康状况良好,最好捐献过全血,或者各项身体指标都符合捐献全血的标准。

    • 年龄在18~55周岁,体重≥50千克。

    • 手臂上的血管明显,一向扎针顺利。

    • 血液化验结果:血小板计数≥ 150×109/L,白细胞计数在4-10×109/L,红细胞压积≥0.36。

    • 参加单采血小板当天可以抽出约2个小时。

    • 若在献血当天身体状况异常,请将具体情况告知工作人员。

 

 (7) 单采血小板要花多少时间?

    采血时间大约1-1.5小时。整个献血过程大约2-3个小时可以结束。

    自动化采集血小板耗时比全血献血更长,但避免了对血液进行二次处理,无需成分分离。这样就避免了潜在的操作错误,使获得的临床用血小板在理想的条件下,马上可以储存或供应临床。

 

(8) 参加单采血小板的频率大约是多少?为什么是这样的频率?

    自动化采集血小板对您的身体影响很小,捐献血小板之后48小时内体内血小板数量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而捐献全血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恢复。因此,参加单采血小板比献全血恢复的更快,参加献血的间隔期也更短,大约每隔1个月(4周)就可以捐献1次,但1年的捐献次数不要超过12次。

 

 (9) 单采血小板之前,我是否需要进行体检?

    单采血小板之前的体检过程与献全血一致,在上机之前都要进行健康体检和血液化验。20分钟内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告知您的检查结果是否符合单采血小板的标准。若符合标准,您可以立即参加单采血小板的捐献。

 

(10) 我可以到哪里去参加机采血小板?

献血地点:南京市鼓楼区紫竹林3号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2楼机采科

预约时间:星期一至周日(8:30——16:30)

捐血预约热线:83472948       13182899282

期待您加入捐献机采成分血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