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宜昌市中心血站全面实现血液成分分离自动化
 

作者:宜昌市中心血站   来源:宜昌市中心血站   发布时间:2018-03-02 12:53   点击率:1951


    为推动血液成分制备自动化先进技术应用,提高血液成分质量与安全,进一步推进宜昌智慧化血站建设,2018年宜昌市中心血站新增设了6台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血液成分制备过程由传统的手工制备方法转变为自动化分离设备制备模式,全面实现了血液成分分离自动化。 
 
    随着输血相关科技的发展,成分血液制备已在面临技术转型的局面,制备方法从手工向自动化的转变势在必行。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对每袋血液的分离时间不超过2分钟,每台设备每小时约制备50袋血液,有效提高了制备效率。同时,分离机在运行过程中对每袋血液进行全方位质量探测,有效控制每个分离过程,信息化、程式化的操作使血液成分制备更加科学、规范,全面提升了血液制备的质量。全自动血液分离机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宜昌“智慧血站”建设。
    2016年,宜昌市中心血站便已配置了两台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实行人工和智能并存的血液分离操作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2018年市中心血站又新配置了6台,全面实现血液成分分离自动化、智能化。为了让科室人员快速适应全新的自动化工作模式,市中心血站成分科开展了多次集中操作培训,并对每名成员进行了细致严格的操作考核,目前所有科室成员对分离机都有了全方位的学习认识,并能够熟练操作。 
    全自动血液分离机的全面应用,是宜昌“智慧血站”建设的又一突破,成分制备自动化操作的实现,避免了因人为因素导致的血液制备质量偏差,数字化、自动化挤压系统完成血液分离,血袋条码智能识别,大大提高了制备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保证了血液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进一步实现了血液成分制备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