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血液知识字体:【
输血输不进“抵抗力”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3-10-24 09:45   点击率:6529

    血液可以治病?血液可能增强人的抵抗力?省中医院大麻醉科主任招伟贤说,人体血液的成分复杂,并非一加一那么简单。用输血的方式提高抵抗力的方法不值得提倡,如果单纯为了提高抵抗力,医学上有更有效得多、安全得多的好方法。

    鉴于血液中存在对身体的有害成分,医疗需要输血的时候也不是需要血液中的所有成分,目前国外发达国家、国内大城市90%的医院已经采用“成分输血”,选取血液中对各个患者有用的部分输血。举例来说,大出血患者需要的是血液中的“红细胞”,就只输红细胞到患者体内。何况,输注全血或血浆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传染疾病。因为血液中有可能含有一些未知的病毒,比如肝炎病毒、艾滋病毒等,如果采血点把关不严,就会出现血液感染疾病的风险。

    靠输血提高抵抗力,笨!

    同样道理,简单地认为“输血能提高抵抗力”也是错误的。一个人不会对所有的病原体都有抵抗力,换句话来说就是能抗得过一种疾病,不一定抗得了另一种疾病。何况,单个供血者全血中免疫球蛋白含量非常低,其中抗体的含量就更少,难以达到提高免疫力的数量。

    招伟贤说,如果仅仅想提高抵抗力,输血不值得提倡。医学上有比输血有效得多的方法,比如注射胸腺肽和丙球蛋白,这是临床上处理免疫力低下的好方法。拿丙球蛋白来说,免疫球蛋白是从上千人的混合血液中提纯制得的,含有多种抗体,且含量可观。比输血可靠得多也安全得多。总之,招伟贤建议,输血必须严格掌握适应症,把血液当“补品”是错误的。

    此外,输血并不能改善受血者的身体营养。血液中的养分--白蛋白释放氨基酸得速度十分缓慢,远不及通过进食鸡蛋、牛奶等食物蛋白质食物消化吸收来得快。所以,想通过血液改善营养,还不如均衡日常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