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非危重病人用血前不妨先献血
 

作者:钱江晚报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2-08-08 09:56   点击率:3181

    8月1日起,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昨天,宁波市卫生界召开“临床合理用血”学术报告会。今后,宁波的医院给病人输血将更加“勒紧裤袋”。

    在目前血源紧张的大背景下,对于非危重病人,用血前医生可能会建议病人献血,这样病人可以用上自己的血(当然,这个建议不仅仅是因为血源紧张,用自己的血更安全更经济)。假如病人的身体不适合献血,医生可能会建议其亲属献血。假如这两个建议都无法实行,而病人和其亲属又没有献过血,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这位病人的用血要求会被往后排一排。

    当然,急需用血的危急病人,任何时候都是血源最优先的使用者。

   《办法》本月实施

    医院用血进一步收紧

    这两年,国内各大城市陆续遭遇“血荒”,在这样的背景下,卫生部出台了《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加强用血管理。

    宁波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庄科长说,以前只要是执业医师都有用血权,《办法》将权力收缩到中级以上医师,超过800毫升的用血还需要科主任核准。此外,行政部门要对医疗机构合理用血情况进行排名,违规使用还要进行处罚。

    事实上,因为老龄化导致适龄献血人群减少,同时医疗用血量增加,宁波医院用血面临严峻挑战。在办法实施之前,宁波市已经在加强用血管理。李惠利医院是宁波医院中的用血大户,输血科马科长说,以前医生想用就用,现在要求严了。

    “比如一些慢性失血病人,以前血红蛋白7克左右,我们就会给他输,现在要到5点多克,甚至更低才会输,”马科长说。

    此外,来自宁波市中心血站的统计是,2012年,虽然各家医疗机构手术量上升,但用血量同比下降2.4%。在血站监测的20家医院中,只有两家医院因为规模扩张用血量同比上升,其余医院全部下降。

    一些医生告诉记者,随着《办法》的实施,原先就已收紧的临床用血,会收得更紧。

    非危重病人可能会被建议自体输血

    医生说,用自己的血安全又经济

    对于非危重病人来说,用血前医生可能会建议病人自己献血,这样病人可以用上自己的血。这个建议不仅仅是因为血源紧张,用自己的血更安全更健康。

    庄科长说,自体输血,就是采集或收集患者自身的血液,经适当保存或处理后再回输给患者,这样就不需要用他人的血液,避免患者在使用他人血液时感染上疾病。在国际上被公认为最安全、经济的输血方式。

    庄科长说,这两年,宁波市自体输血例数大幅上升,全市有近50%的用血医疗机构开展了自体输血,今年上半年自体输血率占总用血量比例为14.6%,在全省最高。

    自体输血花费如何?

    李惠利医院马科长说,今年上半年医院自体输血比例为26%,大多数采用的是稀释式自体输血法,输血400毫升,成本在70元左右,医保也可以报销。

    非危重病人若不适合自体献血

    医生可能会建议亲属献血

    假如非危重病人以前没有献过血,亲属也没有献过血,而病人身体不适合献血,那么医生可能还会建议其亲属去献血。这个专用术语叫“互助献血”。

    马科长说,不少病人对互助献血不理解,认为我既然已经付了钱,为何还要再献血?可事实上,血液无法人工制造,有钱并不能解决血源紧张的问题。

    据悉,今年上半年,互助献血已占到了宁波市采血量的10%。业内人士表示,在血源紧张的情况下,比例可能还会上升。

    宁波已检测出艾滋病阳性献血者51例

    中国有句老话 “一滴血,十碗饭”,一些病人因此认为,血液富有营养,输血能让自己更精神,临床上不乏这类要求输“营养血”的病人。对此,医生们表示,受血过多会引起身体不良反应,多次输血后,受血者血液中产生的白细胞抗体或血小板抗体与供血者的白细胞或血小板发生免疫反应,可引起发热,还会降低身体免疫力。

    血液安全也是个问题,宁波市自实施无偿献血制度以来,已检测出艾滋病阳性献血者51例,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用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