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血液知识字体:【
献血工作先进的国家十分重视无偿献血者的精神鼓励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1-01-07 17:10   点击率:4315

 

    献血工作先进的国家都十分重视对无偿献血者的精神鼓励,大力表彰献血者的崇高的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并根据献血的多少设立不同等级的奖励,形成谁献血谁光荣的社会风气。
  日本政府对献血者有一套完整的表彰办法和奖励制度。如对踊跃参加献血的个人和动员组织献血成绩突出的个人可分别得到厚生省大臣、红十字会会长以及血液中心负责人签名的感谢状。并适时召开表彰大会,颁发金、银奖章和勋章。凡参加一次献血者,由血液中心发给小型精制的纪念品一件,如血型钥匙链、领带夹等;献血10次者颁发银色奖章一枚;献血20次颁发金色奖章1枚;献血80次还能够得到赤十字社社长的感谢状。日本全国级的授奖活动在每年的7月举行,届时由日本红十字会的名誉副总裁--皇太子亲自颁奖。全国级的表彰活动十分隆重,除皇太子亲临外,厚生省大臣、红十字会会长均出席大会,电台、电视台、各大报纸都进行报道。
  有很多国家的首脑和王室成员亲自为献血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如泰王国的王后每年都为献血24次以上者亲自授勋,这对献血员及其家庭都是极高的荣誉。泰国把每年的5月8日国际红十字节定为全国的献血日,并在皇家大厅举行隆重的招待会,在全国掀起献血高潮。
  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在每年9月17日的印尼红十字日那天向献血者颁奖。献血5次的授予由全国红十字会主席签字的证书、铜奖章、铜别针;献血10次的授予证书、银奖章、银别针;献血15次的授予证书、金奖章、金别针。
  缅甸领导人则向献血50次以上的人颁发金质奖章。
  前苏联为了提倡和鼓励公民参加无偿献血,最高苏维埃发布命令,颁发"苏维埃荣誉献血者"胸章,奖给无偿献血40次以上者。截至1986年,已有90万苏联公民获此殊荣。
  捷克斯洛伐克人口约1500万,无偿献血始于60年代,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很快。截至1986年5月,全国已有20万人献血10次以上,30万人献血20次以上,2000多人献血40次以上。
  对献血员最高的奖励莫过于建立永久性的纪念碑了。卡斯塔利来是西班牙阿利坎特省南部的一个小城市,然而该市的献血比例却是全国最高的。居民们充分认识到医疗用血的需要及献血这一崇高行为的意义,在他们的倡议下,为献血员的奉献精神和人道主义义务建立了永垂后世的纪念碑。
  该碑高约3米。碑的正面刻着"你将因他们的崇高行为而认识他们";在纪念碑的另一面是一组图案:鲜艳的红十字下面有一个心脏图形的饰板,饰板下方为两只形似鸡心状的手托着正欲落下的血滴。
  这个纪念碑已耸立在该市十余年了,过往的行人以及领着孩子的父母深情地站在石碑下,对"献血拯救生命"这一崇高行为无比崇敬。阳光照耀在纪念碑上,纪念碑显得格外高大和庄严。卡斯塔利亚市民视此为他们的骄傲。的确,这座庄严壮丽的纪念碑值得人们为她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