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血液知识字体:【
血液科普知识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1-01-07 17:10   点击率:10180

1、血液由什么组成?人体血液的寿命有多长?
       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约占全血的45%。血细胞都有新生、成熟和衰老死亡的过程。血浆是血液的液态部分,约占全血的55%,其中大部分是水,占91%-92%,其余为固体物质,包括蛋白质、无机盐、各种激素和多种酶,蛋白质占6.5%-7.5%,无机盐和其他物质占3%左右。
      正常成人的红细胞在血液中的寿命约为120天,血小板的寿命约为10天,白细胞的寿命最短只有十几个小时,因此,即使不献血各种血细胞到了一定时间也是要死亡的。人成年之后,血细胞主要由“造血工厂”---骨髓来制造,平均每天可造出15亿个血细胞。在有意外失血、献血等情况下,人的造血能力要比正常增高4-5倍。
 
2、人造血液为什么不能完全代替人血?
      人造血的发明,是人类输血史上的一项重大成果,但目前的人造血还不能完全替代人血。这是因为:
    1)人血的成份复杂。人血中含有多种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所需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激素、酶及各种凝血因子和免疫因子等。而人造血只具备了血液的携氧功能,而无法具备血液其它各种复杂的生理功能。这种成份单一的人造血不能替代功能繁多而复杂的人血。
    2)人血的55-60%是血浆,它可维持血压、调节体温、维持酸碱和电解质的平衡,同时参与凝血和免疫,而这些重要功能也是人造血所不能替代的。
    3)人造血是一种全氟型的生物功能新物质,氟进入人体内,可在肝、脾脏器中产生沉积,从而损伤这些脏器的功能。
    4)人造血有降血压作用,不利于抗休克抢救和大量使用。
    5)人造血的生产工艺较复杂,成本高,故不可能在近期内大批量生产。
      因此,目前健康人献血是医疗抢救用血的唯一来源。
 
3、人体有多少血?献血会影响健康吗?
      据科学测定:一个正常人的血量约相当于体重的8%,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血量约为4000毫升左右。
      人体的血液80%左右在血液循环系统内流动,20%左右的血液则贮存在肝、脾、肺等体内“血库”中,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10%,这完全可以依赖自身的代偿和造血能力,及时动员贮存的血液补充到血循环中去,非但不会影响健康,反而可以刺激骨髓造血,有利于新陈代谢,因此,献血不但利已有益健康,而且是利人的“善事之举”。
 
4、献血后多长时间血液可恢复正常?
       一般来说,献血后血浆中的水份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透入血管即可得到补充;血浆中的蛋白浓度在2周左右可以恢复,这是由于肝脏加速合成蛋白质的结果;红细胞恢复稍慢,约需3-4周左右的时间。这就是说,献血之后,最多三、四个星期,您的血液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5、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1)学习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不要服药。例如服用阿斯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所以在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
    3)食物应少脂肪。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以低脂肪食品为宜。
    4)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
    5)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
 
6、献血后要注意什么?
    1)献血后按压针眼5-10分钟。
    2)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穿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