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字体:【
服务市民“零距离” “健康大篷车”营业啦!——市血液中心开展“文明南京 温暖新春” 学雷锋进社区送健康义诊宣传活动
 

作者:文:吴静 图:古翔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3 14:19   点击率:383

  阳光不燥,微风正好。三月的第一天下午, 在秦淮区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门前,市民们早早就排起了长队,他们都是早前接到社区通知在这里专门“候场”的。根据市红十字会《关于开展“文明南京 温暖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联合南京市第一医院、秦淮区爱卫办、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和三条巷社区、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秦淮区红十字会6家机构在这里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南京 温暖新春”学雷锋进社区送健康义诊宣传活动。

 

  “大篷车送健康,一听说今天可以在家门口进行免费义诊, 还是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和神内科的主任医师们,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这种福利咱老百姓欢迎。”市民王女士说。



  血液中心量血压测血型桌前吸引了不少市民,其中不乏许多高寿老人,93岁的张奶奶告诉我们:“这么大岁数我从来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今天你们来了,可算是帮我解了惑啦!”在另一张无偿献血科普宣传的桌子前,7个志愿者被团团围住,打听各项无偿献血保障和激励措施,市民刘大姐还跟志愿者唠起了磕:“我自己就是无偿献血的受益者,两个女儿经常献血,我做手术用血费用都给报销了!”


  除了火爆的义诊桌前,便民服务理发、修鞋摊位前也是大排长龙,很多市民都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既免费进行了义诊咨询,还顺带享受了一把“换造型”服务。
  整场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共计服务200余人次,不仅参与的市民满意,7家机构的参与党员也是赞不绝口,牵头举办此次活动的血液中心第一党支部党员表示:“在第59个学雷锋日前夕开展此次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也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健康、无偿献血、急救知识的关注和认知,是真真正正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后这样‘接地气’的活动要多想多办。”


  活动当日,现场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了解我国爱卫事业历程,学习“人人动手,改造家园”的五老精神。
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简介
  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坐落于南京市秦淮区三条巷25号,是江苏省第一座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该馆设有纪念展陈和文化交流两个功能区,全年免费对所有市民开放。秦淮区五老村街道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发源地。建国初期,这里是南京主城的棚户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很差。对此,五老村居民自发组织、动手,将五老村变为全国的“环境卫生模范”,被评为“全国卫生甲等模范单位”,毛泽东主席还亲笔题词。1960年12月22日,周总理来此视察,对“人人参与、人人动手、讲究卫生、美化环境”的“五老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还颁发奖牌,表彰中国在65年前实施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为世界卫生健康工作所做的贡献。目前奖牌珍藏于纪念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