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谈谈我做志愿服务的初心——中心召开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座谈会
 

作者:周妍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08 16:00   点击率:1386

  

    “在挽救生命的道路上,你我携手同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南京这座博爱之都,活跃着这样一只红马甲队伍,他们用微笑与汗水,努力与奉献,让道德散发馨香、让文明闪耀光芒。这只红马甲队伍就是我们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市民志愿者在协会中已成为团队的中流砥柱,他们大多数由献血者转化而来,长期接触无偿献血、了解无偿献血,能够发挥引领作用。8月2日下午,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召开2019年市民志愿者代表座谈会。会议由业务办公室主任赵轶伦主持,业务办唐亚丁、周妍参会,邀请到场的市民志愿者代表有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江苏省红十字会“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的熟面孔,还有一些刚刚加入志愿服务的新鲜血液。会议在热烈活泼的氛围中展开,大家交流了做志愿服务的初心以及心得体会,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她是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韩玉凤,今年58岁,献血已经二十年,献血一百余次,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去年退休后的韩玉凤不只满足于做一名献血者,她想用自己的空余时间为无偿献血多做点事。就在这时,她看到了血液中心招募志愿者的宣传折页,报名加入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去年高温季节时,她坚守平江府路献血点,一个月志愿服务达到了100小时。在不足20平米的献血车内,协助护士的工作,大家都很热情地称呼他为韩阿姨。她平时喜欢旅游,她说“我不是在旅游,就是在做志愿服务。”她乐于奉献,不图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2019年,她获得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称号。她用真诚、耐心和微笑打动着每一个献血者,得到献血者的肯定,她心中便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她是持之以恒的爱心守护者

    叶春琴与献血结缘的故事要从一个孩子说起,30年前她将一个在车祸中受重伤的孩子送到了医院,在孩子急需血液救命时,她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孩子在车祸中落下了残疾,叶春琴心生怜悯,每月给孩子捐款,这一捐就是30年。这段经历让她切身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也意识到每一次献血都能挽救像这样与死神插肩而过的生命。她多年来参加无偿献血总量达到60000毫升,约相当于十二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9年,她积极地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她常说:“其实我没做什么,不论是献血还是做志愿服务都是我力所能及能做到的好事,能实实在在帮助到别人,我就心满意足了。”多么朴实真诚的话啊,这就是奉献,就是志愿服务精神!

    他是“城际爱心使者”

    许汉波,今年他在一次献血时,看到了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招募暑期志愿者突击队的宣传海报,他立即报了名。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家并不在南京市,可是每到周末他便怀揣着满腔热情,穿梭50公里,换乘3种交通工具,专程来到位于夫子庙北牌坊的献血车上,向市民宣传正确的无偿献血理念,招募、动员更多的无偿献血者,从一名献血者的角度解答市民的问题。他不辞辛苦、不畏酷暑,经常累的满身大汗,他说:“当志愿者很有趣,能交很多朋友,还能从中汲取很多能量,我会坚持下去。”感谢你,城际爱心使者!

    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需要市民志愿者的支持,需要新鲜血液的入驻,也需要老前辈在志愿服务岗位的坚守。座谈会现场,郭庆云、凌阳春等老前辈也谈到了做志愿服务的心得和经验,字里行间都传递着“我做志愿,我骄傲!”的信念。

    座谈会接近尾声,赵轶伦主任在询问了大家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议后,对暑期坚持志愿服务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广大志愿者能够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也希望他们能把无偿献血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这项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