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文化建设·群团工作字体:【
好消息:中心车队获“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05 09:54   点击率:1848



426,由南京市总工会发布的“关于表彰2017年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中,中心车队获“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在血液中心,与一线工作者相比,身居幕后的血液运输车队似乎并不起眼。其实,在庞大的血液安全管理体系中,血液运输同样拥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血液温度的完善监控、运送时长的严密把控……稍有不慎,也许就会导致整个血液安全管理链条的断裂。

冷链运输:不同的血液成分必须有相应的运输环境

    一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血液从采集到制备成新鲜冰冻血浆,必须在六小时完成,超过这个时间血浆就不能制备冷沉淀了。所以我们要把刚采集的血液及时运回血液中心。

 

    二我们要和生命赛跑。我们的供血最远处有100多公里,当遇到临床抢救大量用血,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所以浦磊队长要求我们每位送血的驾驶员必须熟悉每天各个时间段的路况,必须及时、准确送达。

 

    三是要保证血液冷链的运输。“运输全血及红细胞应在210,运输冰冻血浆、冷沉淀必须维持在冰冻状态,运输血小板要维持在2024,运输冰冻红细胞应维持在-65或以下温度。”我们每位驾驶员必须熟记。所以,每次送血,驾驶员必须掌握所送血液的品种和目的地,这样才能保质保量完成每次送血任务。

 “现在天气还不算太热,等到七八月的时候,运血就要用到冰袋了。”浦磊介绍,不同的血液成分对温度的要求是不同的,而且都有十分严格的温度界限。如全血和红细胞系统,运输时的贮存温度必须始终保持在28;冰冻血液成分需要在-10或更低的温度、冰冻状态下运输;血小板则需要保存在2024的振荡条件下运输。“我们每个驾驶员的车上都备着温度计,随时监控血液温度。”

    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半夜被叫醒是常事

    在血液中心工作,考验的不光是驾驶员们对冷链技术的掌控,还有十足的责任心和耐力。收血、送血,单一至枯燥的工作,在每一天,甚至每一个固定的时间点重复着,容不得丝毫纰漏。每天早上8点半,驾驶员们准时发第一趟车,往返于采血点与血站十多趟,挨到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过节放假有时对于他们而言都是奢望,为了应对突发状况,所有人的手机统统24小时开机。“有时这边刚到家躺下,那边就来电话,说哪个医院急需送血救人,那你就必须第一时间赶过去,人命关天的事,耽误不得。”半夜被叫醒的次数不在少数,甚至凌晨3点都有。

凌晨出车调血

风雪无阻

工作上常年的一丝不苟,使得车队至今未发生一例因为血液运输冷链温度控制不当而导致血液质量受影响的事故。值得一提的是,车队还是血站里的献血积极团队。浦磊说,车队里每一个人都是部队出来的,作风过硬是必须的。

车队员工集体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