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献血须知字体:【
8个有关献血的问题及答案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1-11-28 10:26   点击率:17417

1、献血是什么?

答:血液是活的细胞,迄今尚无法用人工制造。因此,医疗所需的血液,只有靠人类用爱心提供。 献血,就是我们同胞以互助的精神,为拯救需要输血的人,献出自己的血液。
2、我自己都贫血了,怎能献血呢?

答:许多人以为自己贫血。其实,是否贫血,是需要经过专门的医学检测以后才能确定。
3、我献出的血液,是否会被拿去卖掉呢?

答:这是不可能的。血液中心不付给献血者报酬。每袋经检验合格的血液在给患者使用时收取的是血液采集、检测、储存及运输的费用。
4、献血会影响健康吗?

答:正常人的血液总量大约是体重的8%左右。如50公斤重的人约有4000毫升的血液,其中70—80%在血管中流动维持生命活动,另外的20—30%则贮存在肝脏、脾脏等“人体血库”内。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贮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随时予以补充。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二十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人体内的“血库”马上会予以补充,并能刺激人体造血功能,促进人体血液的新陈代谢,故适量献血是不会影响健康的。

5、我很怕痛,捐血会痛吗?

答:针头插入血管时的确会有一点刺痛(时间只有半秒钟),但是您的代价却是救活了另外一条生命,想到这里,您还会在乎那一刹那的微痛吗?

6、我很愿意献血,但是实在太忙了,抽不出时间。

答:如果您急需输血,而有人这么说的话,您做何感想?您的生命值不值别人十几分钟的时间?而别人的生命又值不值您十几分钟的时间?

7、献血会传染疾病吗?

答:请放心,采血器材都是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采血针、采血袋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可以绝对保障您不会因献血而感染上任何疾病。

8、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吗?

《江苏省献血条例》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800 ml以上(含800 ml)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未达到800 ml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及子女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