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纪检监察字体:【
改革开放30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长城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11-16 14:31   点击率:6072

改革开放30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长城

  发布日期: 2008-11-03  来源: 新华社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以“敬廉崇洁”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以“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以“创清风家园”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以“创清廉村风”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廉政文化“六进”为抓手,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取得积极成效。

    30年继承发展,30载发展创新。

    回眸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夯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

    一路清风无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自身建设和政权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党始终坚持“两个务必”,从改革开放以来把思想教育作为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到新时期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年来,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1978中央纪委恢复重建,1979年,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提出:要把“协助各级党委,对党员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作为各级纪委首要任务。

    党的十二大以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得到加强。1983年中央纪委成立教育室,绝大多数省、市级纪委和部分县纪委先后成立党纪教育专门机构,为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

    1984年中央纪委工作会议提出,“在全党普遍进行纪律教育”。1985年3月,全国纪检工作会议指出,消除党内不正之风的根本措施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提高政治素质。1987年3月,中央纪委下发文件指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根本途径,是全党的重要任务,纪检系统负有特殊重要责任。

    党的十三大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纪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明确。

   1987年新恢复的各级行政监察机构专门设立宣教部门,负责党风和廉政建设宣传工作。1990年8月,中央纪委下发《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风党纪教育工作纲要(试行)》,明确了党风党纪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内容、形式和方法以及纪检机关对党的组织和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的工作任务,使党风党纪教育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党的十四大以来,宣传教育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强调把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环节,同廉洁自律、刹风整纪、执纪办案相结合,明确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五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反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

    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开拓创新、迅速发展。党中央作出一系列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作为一项治本之策,其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和增强。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强调把加强教育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教育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

    2005年1月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党的十七大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高度,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2008年5月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对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治本之策。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年来,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的不断深化,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不断注入了新活力。

    一路清风无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和经常性工作

    从1992年开始,广东省将每年7月定为“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组织公职人员学习行政法规和法律知识。10多年来,学习月活动作为反腐倡廉宣传制度,被广东长期坚持下来。

    新疆、湖北等地也在近些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适应反腐倡廉形势任务,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党在不同时期所处的历史环境和面临的历史任务,大力宣传我们党反腐倡廉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担负的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和经常性工作。

    针对经济建设中“一切向钱看”,进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教育;针对个人主义思想膨胀,贪图个人享受的问题,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针对对外开放以后,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进行反腐蚀的教育;针对严重的官僚主义,工作不负责任以至失职渎职的种种表现,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教育……

    党的十二大至十三大的五年中,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了一些有效做法。

    党的十三大至十四大的五年中,各级纪委认真履行纪检机关教育职能,面向广大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逐步积累了一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工作的有益经验。

    党的十四大至十五大的五年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识逐步增强,建立起了相对稳定的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宣传教育的手段和内容初具规模,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路子。

    ——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后,增加了新闻宣传职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同时,依托报刊、电视电台等舆论阵地,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及成果经验,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

    ——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后,教育对象扩展为全体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在实践中,把对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教育有机融合,逐步形成了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核心,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先导,以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体系。

    1995年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活动。1996年,开展以学习廉洁自律规定和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活动,全国3781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1997年,配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法规的颁布,开展了新条规学习活动。

    党的十五大至十六大的五年中,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充分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取得了新成效。

    ——1998年,全国进行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活动,1600万人参赛。运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系列电视片开展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2000年,全党开展了以胡长清、成克杰等重大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活动。

    同时,进一步强化干部培训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中央纪委监察部三个培训中心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1期,培训干部46138人次。另外,在加强基本理论培训、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础知识培训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培训内容,加强了反腐败斗争形势、国际国内形势、政府机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WTO相关知识以及基本技能的培训……

    清风拂面扬正气,鞭挞腐恶剑出鞘。

    改革开放30年来,各级纪检监察宣教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保证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一路清风无声――党的十六大以来,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

    随着2008年6月21日最后一个移民的搬迁――三峡百万移民顺利落下帷幕。

    三峡移民工作的实施,对库区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和廉政建设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多年来,重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加强移民资金是“高压线”“生命线”“移民工程质量重于泰山”的教育,认真开展“移民先锋工程”“宁可苦自己,决不误移民”的主题教育活动,对管好用好移民资金产生了深远影响……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作用,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认真学习宣传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江泽民反腐倡廉理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论述,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编辑出版《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举办“学习《江泽民文选》、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等座谈会;开展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实践理论研讨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制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新农村建设》专题电教片。组织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

    根据统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学习宣传活动1万余场,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

    ――大力宣传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会同有关部门推出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马祖光、侯祥麟、杨业功等一批先进典型,组织报告团宣传汪洋湖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梁雨润、张建国学习活动,并组织巡回报告团;组织“忠诚卫士英模报告团”,在中直、中央国家机关和9省(市)进行巡回报告。

    ――举办全国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大赛、全国反腐倡廉歌曲创作评选和演唱活动等全国重大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征集广告作品7.3万余件,推出了《纪检监察之歌》《牢记“两个务必”》等一批优秀廉政歌曲;与有关部门联合拍摄《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忏悔录》等多部电视专题片以及电影《生死牛玉儒》《任长霞》《郑培民》等。

    ――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举办3期省部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

    同时,开展大规模干部轮训工作,全国举办各类培训班1.7万余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76万余人次,实现了五年内把纪检监察干部轮训一遍的目标;组织编写《纪检监察概论》《纪检监察案件检查教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教程》等13本共100余万字的新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教材;深化国(境)外培训工作,举办出国(境)培训团13期。

    ……

    目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从中央到地方普遍建立了联席会议和协调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0年弹指一挥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取得显著成绩。

    展望未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以更振奋的精神、更开阔的思路、更得力的措施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必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记者李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