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血液知识字体:【
血型能变吗?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1-01-07 17:10   点击率:4667

    血型是由特定的遗传物质决定的,这就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样,因此血型一经确定就不会自行改变。
但是,当人体发生某些疾病(白血病)时,尤其是在疾病的中晚期,由于造血器官功能障碍,使不成熟的红细胞大量进入血流。这些不成熟红细胞膜上的血型抗原物质或减少或消失,因此血型就会发生改变。如果造血器官功能恢复,那么改变后的血型又可能展现原型。如多发性骨髓瘤、肝炎、黑热病以及结核病,其血浆蛋白也会出现紊乱;丙种球蛋白增加,也会出现血型改变的病例。另外,长期大量输血后的病例,血型也会出现暂时性改变,但是这种改变维持不会太久。

    通过科学手段来改变血液的血型,但又不影响血液的其他生理功能……这是人民为探索更加科学方便地应用血液资源的一种积极的设想。目前美国和日本的一些学者已开始作了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一些进展。相信会有一天,人们能将A、B型血改造成O型应用于实际的输血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