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中心机采科叶盛荣获南京地区“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工作者”称号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0 16:56   点击率:1293

    8月19日下午,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南京市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大会”,对“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南京地区“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工作者”暨“十佳医生”、“十佳护士”等获奖者进行表彰。中心机采科副科长叶盛荣获南京地区“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工作者” 称号。


   

     不忘初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自2005年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叶盛就进入了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花了这么多年学的临床医学专业会不会没了用武之地?叶盛并不这么认为:在医院做临床医生是为病人服务,而来到血液中心做医生看起来仅仅是为献血者服务,其实最终也是为临床病人服务。再者,在为献血者服务的过程中,无论是采血过程中的专业技术问题,还是献血者的医学咨询问题,哪一样都需要扎实的临床专业知识,而每每叶盛都能给出正确有效的处理和专业细致的解释,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叫“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工作奋进的同时,叶盛还时刻不忘充实自己。2017年,他成功申请到39期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赴日学习,学成归国后把学习收获和日常工作相结合,科室的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有了全面提高。
    开拓进取:带领科室争先创优
    众所周知,血液产品的有效期很短,尤其是血小板,只有短短5天。一方面,临床对于血小板的需求日益陡增且具有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血型不均衡又会造成偏型和暂时的库存饱和乃至过期报废。面对这个全行业都感到困扰的难题,叶盛带领全科同志迎难而上,不断开拓思路招募血源的同时,还努力做好采量的“削峰平谷”工作。这样一来,不仅有效保障了临床供应,更是避免了宝贵的血液资源的浪费,满足率水平更是在全国大城市中名列前茅。


    除了日常的招募采血工作,叶盛还带领着科室的工作人员不断深入高校开展成分献血动员,不少外籍留学生也因此加入了固定成分献血者的队伍。为了给他们提供贴心的献血服务,工作人员不仅在饮食上提供符合留学生风俗和习惯的餐食,还精心准备了英文版本的献血须知和健康征询表,此举获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在叶盛的带领下,通过全科员工的共同努力,机采科在2018年分别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江苏省先进采血班组”;2019年被南京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被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评为“青年文明号”,被共青团南京市卫健委委员会评为“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爱心奉献:多次挽袖献血救人
    叶盛不仅业务能力过硬,奉献爱心同样积极。自2007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得知自己是A型RH阴性的稀有血型之后,叶盛就时刻准备着。因为他明白,RH阴性的献血者很稀少,一旦患者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挽袖献血。他曾在2014年、2016年两次捐血,成功挽救了两名RH阴性稀有血型患儿的生命。在他的带动下,全科几乎人人都参与了无偿献血。用他们的话说:只要患者有需要,自然毫不迟疑撸起衣袖,用热血去挽救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