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研究室圆满完成血小板抗体检测(固相凝集法)培训
 

作者:吕蕾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28 15:43   点击率:2009

    

    为了进一步解决临床因血小板同种免疫抗体引起的血小板输注无效,近日,血液中心特邀血小板相关领域专家为研究室工作人员进行血小板抗体检测培训。

    培训会上,专家老师对于整个实验的材料准备、检测原理、操作步骤、操作注意事项及交叉配血结果记录与分析进行了详细认真地讲解。针对受训员工提出的问题,现场培训专家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受到员工们的一致好评。下午4点,整个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的意义在于通过开展血小板交叉配血可为患者筛选相配合的血小板进行输注,避免无效输注发生,提高血小板输注后疗效。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从骨髓成熟的巨核细胞胞浆解脱落下来的小块胞质,巨核细胞虽然在骨髓的造血细胞中很少,但产生的血小板却对机体的止血功能极为重要。血小板的生理止血功能大致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创伤发生后血小板迅速黏附于创伤处,凝集形成较为松软的止血栓子,第二个阶段是促进血凝并形成坚实的止血栓子。基于血小板在止血和凝血机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临床输血事业的发展,血小板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出血性疾病的治疗,尤其是针对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治疗。与此同时,血小板输注无效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血小板同种免疫是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的重要原因之一。多次输血小板的患者可能产生同种免疫抗体,若给具有血小板抗体的患者随机输注血小板,则抗体可与输入的血小板反应致使血小板减少,造成血小板输注无效。基于临床血小板输注出现的严重无效问题而导致的病人多次输血及疾病恶化,中心积极配合临床开展血小板交叉配血业务,可为患者筛选相配合的血小板进行输注,避免无效输注发生,提高血小板的利用率及输注后疗效。

    通过本次培训,使研究室工作人员更加理解血小板交叉配血开展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积极献身临床输血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