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厉害了,“万能”的O型血
 

作者:高爱玉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7 16:14   点击率:1679

     


    医生抽我的血吧,我是O型血!这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国人都耳熟能详吧。它虽然误导了大家的常识认知,现代输血医学认为这个O型血并不是真的万能血,但在关键时刻它还真像一把万能的钥匙,能打开生命之锁。这不,今天我中心供血科值班人员遇上了。

    1月13日晚上七点半左右,值班人员接到某三甲医院输血科电话,入院了一个主动脉夹层(夹层分级:A型,属于最凶险型),患者体内就像有一颗炸弹,随时会爆!马上准备急诊手术。经查,患者血型是Rh(D)阴性A型血。

    又是Rh(D)阴性A型血!晕,要知道现在我库里Rh(D)阴性A型红细胞总共才4.5单位,更要命的是其中3单位刚刚被一家区医院的脑外伤急诊患者预定了,现在只剩1.5单位。情况危急,询问同城兄弟血站没有,从外地血站调也需要时间。

    所幸Rh(D)阴性0型红细胞还有库存,值班人员马上建议给患者输Rh(D)阴性O型红细胞。医院输血科知情后立刻跟医生取得联系,决定就输注Rh(D)阴性0型洗涤红细胞。库里有10.5单位的Rh(D)阴性0型红细胞和1.5单位的Rh(D)阴性A型红细胞,救治一个主动脉夹层基本可以满足了。

    一场紧张有序的急救在血液中心供血科、成分制备科、急救送血车和医院的输血科及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开始了。为了保障患者输血安全和及时用血,血液中心分两次完成了9个单位Rh(D)阴性0型红细胞的洗涤制备和紧急运输。第一批次4单位Rh阴性0型洗涤红细胞和1.5单位Rh(D)阴性A型红细胞于20:37分送出,第二批次5单位于22:15送出。

    在医院团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血液中心及时的血液保障下,手术顺利结束,术中输注了9单位合计1800毫升,来自五名无偿爱心献血者的Rh(D)阴性0型血,成功挽救了一位Rh(D)阴性A型重症患者的生命!

    小科普:输血原则上是主次侧配血完全相合才可以输注,但在一些紧急并且找不到完全相合血液的情况下,可以用适量0型红细胞代替(因为O型红细胞上无A和B抗原,血清中含有A和B抗体;需要供者抗A、抗B效价不高才行)或者输注0型洗涤红细胞,输血过程中必须严密观察患者有无输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