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大赛专题讲座回顾 | 葛文俊:建筑不是凝固的音乐
 

作者:周妍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28 14:31   点击率:1706

    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曾说过: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因为建筑师用数学来研究比例与结构之美,而音乐也一样。但是,建筑真的是凝固的音乐吗?著名建筑设计师葛文俊先生提出了另一种独特的视角。

    825下午,一场由南京市规划局、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的关于建筑、空间与城市文化的思想创意交流讲座,在南京创意设计中心顺利开展。作为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的专题讲座,葛文俊先生与众多到场高校师生、建筑设计工作者、设计爱好者等共同探讨:如何以献血屋为载体进行设计,打造出南京城市的建筑特色,传递无偿献血公益行为。

    “温暖,让空间更有爱”——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是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号召下,由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卫计委、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共同发起的。大赛旨在关注城市小微空间,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与市民幸福指数,选取最温暖的城市窗口——献血屋这一载体,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主题形象鲜明、功能价值突出的城市特色空间。

    作为本次大赛专家团成员之一,葛文俊先生指出目前国内献血设施和装置在空间适应上的局限性,鼓励大家更多将设计的关注点放在建筑在所处城市空间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上,尽可能减小地域限制对献血屋建成使用效果的影响,最大程度发挥出城市公共服务的功能特色。

     在长达两小时的专题讲座中,葛文俊先生不仅与在座观众大方分享出团队在设计过程中的独到心得,并通过一系列对古罗马特色建筑的展示,分析古罗马人在对建筑空间利用上的特色和长处,与观众一同探讨建筑与空间、形式与内容之间的关系。葛文俊先生指出,建筑的目的在于为生活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它不仅仅是由物质构建起来的空间,而且是文化传播的载体。

  

    讲座最后,南京市规划局冒丹、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代表发言,对葛文俊先生的精心分享和到场观众的踊跃参与表示感谢。

  

    “温暖,让空间更有爱”——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目前仍处于征集阶段,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踊跃投稿,共谋、共建南京公益建筑,打造南京特色空间。

南京市重点地段

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

报名方式

【征集时间】2018.06.14-08.31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官网二维码,获取大赛信息和报名表格

请将报名表和方案于2018831前发送至邮箱chenyuwei@ncdc.org.cn,并标注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字样。

【联系方式】

南京市规划局  

冒女士 025-84733840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周女士 025-83477751

南京创意设计中心  

陈女士025-58505302